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6-17

香港樓價點解會排世界第一

  世邦魏理士上星期發表2019年世界價排名榜,香港竟然蟬聯第一,第二是新上榜德國慕尼黑,有不少人表示有多少不明白,點解香港樓價在2019年受到社運打撃之下,不但蟬聯世界第一,而且還有4.7%升幅,升幅雖然較第二名的慕尼黑為少,但高過第三名只有2.7%新加坡。千祈唔好忘記新加坡不但沒有社運,而且受惠於香港社運,大家不時聽到不少公司撤離香港,而新加坡則常有跨國公司駐進,點解新加坡樓價升幅竟然比香港低,我無意將兩地比較,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問題。

 

  很多人認為新加坡在控制樓價方面遠比香港為佳,不時收緊或者放寬控制樓市的辣招,包括銀行批出的按揭成數,香港在這方面則死牛一面頸,只懂得推出辣招,從未放寛過任何辣招,包括金管局的逆周期措施。業界的人士知道,辣招真的是降低了樓價,如果沒有辣招,樓價比現在還要高,不過,有部分買樓的人並沒有得著,因為有部分樓價變成辣招稅。

 

  至於2019年香港樓價不但可以保持世界第一,而且還有4.7%升幅,的確是難解的謎,因為一般理由例如地少人多,供應不足,地產商持貨不賣,利息低企,全部已經持續發生多年,能夠產生效用已經不大,甚至被社運消磨。我曾經問過幾個在香港買樓的國內人,答案可能會令大家奇怪,原來他們在買樓之前先考慮所買樓宇是否能夠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賣走,同時所得資金又是否可以離開當地,他們發覺,只有香港才符合這個要求,不少地方有外匯管制,例如台灣,就算賺到錢都不容易撤離,而事實上大多數國家或者地區,在買樓的時候都很容易,賣樓就很困難。

 

  全世界被新冠肺炎疫情擾攘幾個月,絕大多數地區樓宇成交量大幅減少,樓價亦持續下跌,只有香港,不但樓價保持平穩,而且成交量亦有所增加,換句話說,要賣樓的業主亦不難以合理價套現,我講大家或者不會相信,這亦是香港樓價可以排名世界第一的主要原因。我估計今年香港樓價仍然會有輕微升幅,就算這個預測錯誤,下一個預測一定不會錯,就是可以蟬聯世界第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樓價 #本港樓市 #新加坡 #樓市辣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