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09

明日大嶼可以解決今日房屋問題

  上星期五晚(4日)有老友Whatsapp我,佢話明日大嶼5.5億前期撥款在無風無浪之下通過,究竟這些撥款是否值得,我覺得無風無浪這句說話值得斟酌,不過唔好理,總之通過,這筆撥款是否值得,有兩個極端不同答案。首先當然是不值得,因為唔需要撥款做研究就知道明日大嶼事在必行,沒有明日大嶼就不能夠解決香港今日的房屋問題,另一個答案當然是相當值得,因為沒有撥款,就冇錢做研究,沒有研究就沒有發言權,明日大嶼最終又變回一個計劃。

 

  老友話全香港人都知道香港的房屋問題是土地供應不足,最終令到樓價不斷上升,但明日大嶼何止遠水救近火,根本是空中樓閣,十劃都未有一撇,又如何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老友的話並不全對,香港並不是沒有土地,而是香港政府沒有土地使用權,因為大部分可以用作建屋土地都是在地產商以及鄉紳手上,政府根本是無兵司令,明日大嶼即使未受精,但仍然可以作為一支新軍,沒有這支軍隊,香港的土地問題就永遠不會解決。

 

  老友話,只要政府在收取補地價方面將就一下,土地自然會源源不絕,其實,政府很難與地產商達成補地價協議,地產商一定會在樓市最淡靜時申請補地價,政府是不敢接受,恐怕當樓市回升,地產商高價賣樓,就會被人話官商勾結,水洗都唔清,地產商是生意人,又怎會在樓市熾熱時申請補地價,或者在淡靜時用高價將農地轉用途,官商如果唔勾結,土地供應問題就永遠不會解決。

 

  老友又話,除了地產商,有不少農地在鄉紳手中,同鄉紳協商一下,土地供應問題就不是問題,這應該是關乎價錢問題,鄉紳要求的土地價錢與明日大嶼差不多,不過,明日大嶼的土地清水地,鄉紳的土地仍然面對鄉民保衛家園的問題,不過,政府是不會拒絕鄉紳的土地,只要鄉紳父老唔好堅持要價咁高。

 

  老友又問(有冇搞錯,咁多問題),有人建議政府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用地,但政府已經一口拒絕,當政府有意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立刻就會有環保團體出來反對,都唔知要搞幾耐,不如專心一致搞明日大嶼。

 

  老友話,政府與地產商以及鄉紳不合作,未來的供應一定減少,樓價飆升,林鄭一定孭鑊,老友可能冇留意施政報告,未來十年公營房屋的土地有哂著落,十年之後,明日大嶼可以到位,所以林鄭才會積極推行明日大嶼計劃,無論地產商或者鄉紳都是生意人,不會同錢作對,很快就會同政府合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明日大嶼 #鄉紳 #農地 #土地發展 #郊野公園 #補地價 #地產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