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16

香港是否能夠復甦要過三關

  現在香港大部分做生意的人,打工的人都叫苦連天,有先天下之憂而憂的人表示,唔知香港有冇復甦機會,我是一個比較樂觀的人,認為香港一定可以復甦,不過就要過三關才有機會。

 

  一般來說,過三關的機會是1/8,現在可以過三關的機會大幅高於1/8,第一關,社運是否能夠平靜,而令社運平靜的港區國安法會否再起波瀾,無論黃藍也好,不同政見的人也好,港區國安法的確令社會平靜下來,但非建制人士話,因為港區國安法,不少資金以及外資公司離開,而事實上港元兌美元仍然處於強勢水平,而外資公司總數由2019年9040間減至2020年9015間,總數少了25間,我相信任何人都會同意在疫情下,輸少可以當贏,只是少了25間,一定好過世界任何地方,不過,港區國安法還需要時間來證明。

 

  第二關就是特朗普是否可以連任美國總統,雖然非建制派人士話如果拜登做美國總統,對中國以及香港的壓力一定高過特朗普很多,我認為這只不過呃鬼食豆腐,如果特朗普繼續做美國總統,對中國以及香港的壓力真的不敢想像,處理不好,隨時有機會打扙,這一關本來早已通過,但特朗普始終不認輸,搞到12月15日美國才正式確認拜登是下一任美國總統,不少香港人舒一口氣,如果將制裁由嗜好變成習慣的特朗普連任,中港兩地,又唔知道有幾多官員甚至平民被制裁,復甦就變得遙遙無期。現在這一關算是有驚有險之下通過。

 

  第三關當然是抗疫,這一關是在香港人手裏,而我們又有「沙氏」經驗,本來是一定可以通過,但奈何香港人不齊心,上一次全民檢測時,不少知名人士大力鼓吹不要做檢測,結果只得三成市民去做,令到新冠病毒可以潛伏在民間,伺機再爆發。現在開始有疫苗供應,不少醫護人員又話未知疫苗是否有副作用,他們會等一年才打,如果全港人都等一年,代表香港最快要一年之後才可以過第三關,此關不過,香港就不能解封,在塘水滾塘魚下,有如家有二千,每日二錢,全無生計,用得幾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美國大選 #新冠肺炎 #港區國安法 #香港經濟 #復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