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26

有資格賣樓的業主不是太多

  我不是樓市大好友,不時提醒打算買樓的人要量力而為,但並不是睇淡樓市,而事實上我用比較人性化的理論來預測樓市,不會因為有人話移民潮或者深圳換市長而令樓價大冧,我唔敢講沒有關係,但是否足夠令樓價大跌就是另一要考慮因素。

 

  樓價跌與不跌,並不是在於有幾大購買力,因為購買力只會令樓價上升,而非可以阻止樓價下跌,而樓價下跌真正原因就是有幾多人賣樓。在香港,擁有超過一個住宅單位大約有20多萬人,當中有8萬人以上擁有超過3個單位。嚴格來說,只有那8萬人才有資格賣樓,因為只有一個單位的人賣樓等於沽空,比賭博的風險更大,擁有兩個單位的人,其中一個的收入是生活費或者是給予其他家人居住,是不適宜賣樓,而大多數業主都知道,賣樓容易買樓難,冇必要都唔會賣樓,如果冇人賣樓,樓價又怎會下跌?

 

(iStock)

 

  有人問幾時樓價才會大跌,我認為當有大量業主入不敷支時,樓價就會大跌,如果香港經濟不能夠在疫情緩和時復甦,或者美國利息上升,即使升1%,都會令樓價下跌,前者的主動權在自己手裏,後者則聽美國發落,所以,當大家見到樓價下跌,不是經濟轉壞就是利息上升,而非移民潮或者深圳換市長。

 

  有老友話經濟轉壞,利息上升絕不是人性化,點解我會話自己的分析是人性化,經濟轉壞其中一個原因是大家唔肯去打疫苗,政府死講爛講都未夠20%市民打了疫苗,接種率不足,政府不能夠解封,沒有外來的消費力,香港經濟一定唔會轉好,人性化的說話就是叫大家去接種疫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賣樓 #業主 #購買力 #疫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