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02

政府不宜干預豪宅市場

  有老友話這題目有誤導之嫌,豪宅買賣令庫房進帳不少,政府巴不得豪宅成交價與成交量不斷上升,又點會干預豪宅市場。

 

  一般人的確認為政府不會干預豪宅市場,但事實勝於雄辯,政府曾經干預豪宅市場,大家可能唔記得,政府出招打壓樓市,第一招是針對豪它,大約在2009年底,政府將2000萬以上物業印花稅由3.75%加至4.25%,理由是豪宅樓價上升,帶動了小型住宅樓價同樣上升,政府出招希望將豪宅樓價壓下去,小型住宅樓價亦會下跌。我唔知道是甚麼理論,只知道政府加了豪宅印花稅之後,物業炒家將眼光放在銀碼較細,印花稅較低,甚至低至100元的小型住宅,結果是出招打壓豪宅,反而令到小型住宅樓宇急升,當時有人話小型住宅業主吐氣揚眉,細價樓真架勢,小型住宅樓價上升,政府更加難解決樓宇問題,間接是干預豪宅的結果。

 

(資料圖片)

 

  近日豪宅又再之熾熱,不但成交價飆升,成交量亦不俗,有人擔心政府出招壓豪宅,例如重啟新樓銷售稅,我認為千祈唔好,否則又會再次鑄成大錯。老實說,豪宅樓價上升與一般市民有甚麼關係,政府只要提供足夠供應量給基層市民,社會就沒有那麼多怨氣,豪宅銷售有別於中小型住宅,豪宅買家是不會買樓花,在入伙後一年要賣走,除非是大幅降價,否則是很難做到,大幅降價不但影響樓市,亦會影響庫房收入,又得罪地產商,是吃力不討好的事,而事實上豪宅是香港經濟的大動脈,豪宅暢旺,代表有很多有錢人移居香港,經濟自然會被帶動起來,不干預不但是最好的政策,政府甚至可以坐享其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豪宅 #印花稅 #樓花 #樓市辣招 #干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