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22

現在千祈唔好減辣

  有老友問,現在樓市欣欣向榮,即使未解封,國內人仍未可以大量到港,但香港樓價不斷上升,有機會在第三季創新高,連睇淡樓市的專業人士,近日亦紛紛轉軚,大多數話樓市今年會上升一成,問題的重點業界是否擔心政府會加辣。

 

(資料圖片) 

 

  我話不用擔心,加辣減辣要很大決心才可以做到,政府去年在地產界力壓之下,仍然沒有減辣,所以,今日就算樓價指數破頂亦不會加辣,而政府官員知道,樓價破頂是政府所做成,只要適當地增加供應,樓價就算上升都不會太過急速,唔增加供應樓價一定會上升,加辣有甚麼用。

 

  老友不是地產界人士,不知道業界現在並不是擔心政府加辣,而是擔心政府減價,甚至取消所有辣招印花稅,老友話不明白,在大約一年前,不少地產界人士,尤其是物業代理要求政府減辣,甚至出動到立法會議員,當時我不贊成亦話政府不會減辣,差不多被人話是地產界叛徒,現在地產界點解要擔心政府減辣。

 

  一年前香港樓市受到社運及疫情影響,樓價雖然跌幅輕微,不過成交量就非常之低,地產界希望政府減辣可以刺激成交量,但今時唔同往日,現在樓宇成交量相當理想,如果政府減辣,甚至取消所有辣印花稅,業主一定會大幅加價,買家又未必有能力或者願意追價,結果是買賣做唔成,成交量急跌,物業代理界又會受到相當大損失,所以,他們現在不希望政府減辣,不過話說回頭,好彩政府去年沒有聽從業界要求減辣,否則現在樓價上升,又會被市民鬧太快減辣,既得利益者就會袋袋平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