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21

執輸行頭,未必敗家

  在今年初,大多數分析員認為在疫情下,兼有大量移居英國的港人賣樓,樓市一定會大跌,但我認為,疫情總會有緩和的一日,當香港解封,大量國內人士便會湧到香港買樓,樓價一定會上升,至於移民去英國,一來人數不會如英國所說的有15萬人,二來就算移民的人亦不會賣樓,所以,樓價不會下跌,上半年保持平穩,下半年開關之後樓價就會急升,全年升幅大約有15%,結果我也不能準確地預測,因為樓市上半年竟然有6%以上升幅,如果不是神人,根本預測唔到。

 

(iStock)

 

  我問一個在上半年買了樓的年輕人,他說是我的fans,既然相信我話樓價今年會上升15%,點解不在上半年樓價仍然處於低位,選擇又多的時候買,而要等到下半年,樓價急升,選擇又少,同時要與國內人競爭的時候才買,當時知道都唔買,即是執輸,而大家都知道,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我大部分同意年輕fans所講,但執輸行頭,未必敗家。在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時,不少分析員話樓市會大冧,大約會跌30-40%咁多,不少業主在沒有逼切性的情況下將自住單位賣走,如果有人問他們點解要將自住單位賣走,他們會話,明知樓價大跌都唔賣樓,即是執輸,因為大跌之後可以用低價買到更優質的單位,仲話執輸行頭,慘過敗家,而事後那些當時賣樓的業主發覺,執輸仲好,因為樓價不但沒有大跌,反而倒升,令到不少業主在不知不覺敗了家,原來執輸行頭,未必敗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