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28

不一定要同業主買樓

  有老友見我們持有的物業質素不俗,有部分更可以稱得上優質,他不明白點解那些業主願意賣那些物業給我們,除非是超市價很多,老友不明白,買樓不一定要同業主買,甚至有時業主早已喪失了樓宇控制權,佢想唔賣都唔可以。

 

(iStock)

 

  在政府減了商業印花稅之後,市場上多了一些摸貨,即是有一些投資者買入一些商業物業再提價賣走。如果有心買樓的人可以向那些炒家埋手,老實說,通常是要付溢價才可以買到那些物業,但如果買家實力不足,目的是想炒一轉,博下薄cut(編按:擦邊球),根本冇能力成交,當接近成交期,炒家可能要低於買入價出售,否則不但會被業主殺訂,同時有機會被追差額,買家有可能減價出售,但幅度大多數不會多於10%,這亦是他已付的訂金,業主沒有損失,所以他一定不會反對,更何況他早已失去了物業的控制權。不過,如果是優質物業,要付溢價亦可以接受,畢竟是優質物業,可遇不可求,而且要養住那些炒家,冇人炒樓,市場上就不會有太多優質樓盤。

 

  除了買摸貨之外,業主可能將物業按了給財務機構,物業變成有兩個主人,業主與銀主。如果業主按合約還款,銀主是不能控制物業買賣,但如果業主不按時還款,物業的控制權就會雙手奉獻給銀主,即使負債大幅低於樓價,業主對物業仍然是沒有話事權。由於欠債低於樓價,銀主未必會將物業以市價出售,因為出售所多出款項是要退還給業主。所以,一般來說,同銀主買樓是有機會買到比較便宜的物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摸貨 #銀主盤 #業主 #按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