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18

通脹升,樓價就會下跌

  市場上雖然有少數評論員以各種無稽理由話樓市會下跌,大多數評論認為樓市會繼續上升,我雖然與那些樂觀評論員站在同一陣線,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有老友問,長遠樓市雖然上升,但短期內有沒有一些因素可以令樓市下跌,我認為是有的,而且是近在咫尺,就是通脹上升,樓市就會下跌。

 

  老友不明白,既然是通脹,即是全部貨品都上升,點解樓市會下跌,老實說,如果所有人都是全現金買樓,通脹升,樓市的確一樣上升,但很可惜,大部分買樓的人都借落一大筆債,通脹升,利息也會上升,業主持貨的成本增加,樓價就會下跌,不過,美財長耶倫以及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都話通脹是暫時性,所以短期內沒有加息必要。

 

  又抵兩位老人家牙擦,7月份通脹放緩,老友話兩位大師有料即是有料,試問誰人能夠料到在疫情下兼特朗普無端端開徵關稅,美國出現的高通脹竟然回落,可以暫時不用加息,不但美國政府,甚至連香港的業主都鬆了一口氣,老實說,如果香港加息1%,樓價有可能跌10%,唔係講笑,千祈唔好話加區區1%利息對樓價沒有影響。

 

(iStock)

 

  老友可能不知道,兩位老人家並不是有甚麼通天技能,而是知道一個理論,就是高通脹是疫情後的條件反射,無論在美國抑或香港,在疫情熾熱的時候,大家都被那些限聚令縛死,想消費都唔得,商人為了多做生意,自動將一些商品或者消費品降價,但當疫情緩和,市民的消費意欲高漲,商人自不然會將各項商品以及消費品的價錢提高,從而出現不合理高通脹,但當大家的消費亢奮過去,就不會盲目消費,商人就算唔降價都唔會加價,在這情況下,通脹自然緩和,話兩位老人家有料,不如說他們洞悉世情,好似孔明借東風,只不過是孔明熟悉天文地理,唔通真係借東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鮑威爾 #通脹 #加息 #耶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