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06

如果現在撤辣,樓價先跌後回升

  差餉物業估價處2月份樓價指數跌了2%,3月份凶多吉少,4月份能夠持平已經有交代,問題是除了樓價下跌之外,成交量亦處於極低水平,估計不用太久,業主將會有人叫政府撤辣。其實,大行已經率先表態,認為樓價在未來四年會下跌18%,撤辣是可以減少下跌幅度,甚至是不可或缺。

 

  樓價在疫情下,成交量以及樓價下跌是極之正常,當5月份抗疫第二階段解封之後,樓價應該會調頭回升,撤辣與否是不重要。不過,就算叫政府都不會撤辣,簡直是浪費時間,至於大行點解會如此肯定樓價會在未來四年下跌18%,是不是受了地產界壓力,逼政府減辣,當然不是,原因很簡單,就是大行寫地產評論專家太年輕,大家只是想多了。

 

資料圖片

 

 

  有人話不能下此判斷,萬一政府良心發現,放寬部分辣招,例如已經有樓的香港業主再買樓不用繳付辣招稅,釋放有樓業主的購買力,樓價除了立刻上升之外,成交量亦會大增,我同意這個說法,但不會即時發生,成交量的確會大增,不過樓價會先跌後回升。

 

  香港被疫情蹂躪超過兩年,不少業主財政出現困難,尤其是持有多個物業的業主,如果他們不是擔心將住宅單位賣走,再買回的時候要付辣招稅,早已將手上部分單位賣走,如果政府撤辣,已經有住宅單位的香港市民買樓不用付15%印花稅,相信有不少業主會賣樓解財困,而且叫價會相應地調整,話晒那些都可以叫救命錢,樓價有機會即時下跌,估計那些單位很快便會被吸納,到時候樓價便會調頭回升,甚至展開另一個升浪,樓市就是如此,即使一個利好樓市政策,都會先反映不利結果,如果撤辣反而令樓價下跌而急急賣樓,最後只會恨錯難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樓市辣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