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26

零售業減弱,夜經濟重臨

  在疫情之前,我有不少國內老友來港,他們會投訴一件事,就是香港沒有夜經濟,晚上十點之後,彷彿整個香港入睡,他們不明白,以香港作為一個世界金融中心,怎可能沒有夜經濟。

 

(istock)

 

  我問老友所指的夜經濟是甚麼,是不是舞照跳的地方,現在仍然有不少,不過就好似紐約、倫敦一樣,化整為零,有不少銀座式的私人會所,內容我不方便描述得太細緻,總之心領神會,至於很大型夜總會,我相信要澳門或者新加坡才有,不過,那些不是夜經濟,而是夜生活。

 

  在疫情之後,香港在質量的變化都很大,有很多香港人移了民,令到香港人口連續五年下跌,當中有不少是當打的人。在疫情期間,來港的遊客大幅減少,不少做零售生意的舖頭要結業。在疫情過後,代之而起一些夜店食肆、酒吧、串燒店等,這些都是能夠帶起夜經濟的行業,換句話說,零售業減弱,夜經濟重臨。

 

  其實除了我的國內老友之外,亦有不少遊客投訴,香港沒有夜經濟,但這又難怪,一個舖位租俾零售行業與租俾食肆,租金可能會相差一半,但大家都知道,當絕大部分舖位都做零售行業,沒有著名食肆,沒有夜經濟,香港的吸引力便會慢慢減弱,今次疫情雖然重創香港,但質量變化反而會令香港更進一步,在量的方面,香港可向其他地方招聘適合人手,在質的方法,沒有集中在零售消費行業,反而對香港更有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夜生活 #買樓 #世界金融中心 #夜經濟 #零售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