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23

實息勢狂抽,樓價豈無憂?

  近期本港樓價回落,發展商和地產代理歸咎疫情。猶記得甫去年初全球狂「寬」,這班人還高唱樓價最少升一成半,未幾其黨大佬開腔要共富貴,這班人便即刻閉嘴了。今年,那邊有聲氣陸房鬆綁,這班人又再唱好港樓(價),但背景卻已是狂寬不再了。

 

(資料圖片)

 

  樓價對息口變化的反應很弱,因實質樓價的變幅是對實質而非名義利率有反應的。以前當利息上升時,通脹多同步升;前者利淡樓價而後者利好,好淡相消。不過今次,本港通脹一點也不高,沒跟美國,但利息卻在聯匯下要跟美國同步同速升,也無事?

 

 

  附圖顯示兩者關係,可見息升3厘樓跌成半(比較左右軸)。不過美國通脹失控,直逼雙位,3厘能否收工甚成疑問。

 

  何況大陸經濟走下坡後,港樓價變幅亦將清零(見箭)。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息率 #通脹 #樓市 #樓價 #本港樓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