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13

加息樓價跌,最快明秋現

  大半年前利率期貨還料今年底美息在0.25厘,現已預示2.25厘,變相足足加息2厘,且看來仍續升。適逢美國樓價持續大半年按年升兩成,樓價狂升遇上狂加息,會點?

 

(資料圖片)

 

  點?大不了跌。按息和樓價不難找到:前者取自國基會和按揭銀行家協會,後者則Robert Shiller。將逆向的按息和對數比例的樓價同示一圖,可見加息下樓價不是即跌,而是遲約兩年半才反映,且時差上屢次皆準(見框)。很多人沒想過要隔兩年半之久。

 

 

  從領先兩年半的按息可以推測,美國樓價應將於明秋(第三、四季間)由升轉跌。區區早指十年、三月債息差最快料今年後期轉負,並最快預示一年後即明年秋現衰退。以息測樓跌的時點,竟然出奇脗合。

 

  至於息加幾多樓價才跌,而又跌幾多者,歷史經驗則似乎無結論了。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加息 #樓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