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27

港股看外資,錢走毋置疑

  港股江河日下,外圍升時跌,外圍跌時也跌。查ETF資金流向,港股未見淨流出。不過美港息差近月大幅拉闊,港匯亦直衝弱方,常理推斷是有錢走。怎解矛盾?

 

(iStock)

 

  匯價始終是價,不直接代表資金量,何況聯匯下金管局大條道理操控港匯。然而,外資若留港一段日子,這些錢會成為外匯儲備的。如果港股跟隨外儲變動,就是資金市:外資話事了;反之則是本地資金主導。要有效比較兩者,兩者皆須取按年變幅。

 

 

  如圖所見,大概2017年前兩者關係是有但只一般,不過2017年起就緊密得多了。或這樣說,昔日進港的外資未必入市,可能是投資其他領域,但近幾年則多只炒股:容易走嘛。固然,去年未走的時候班官還好口響聲稱無錢走。現在?當然有目共睹。

 

  主導的外資都走,你買?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外匯儲備 #港元 #港股 #外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