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5-11

長息要失控,數年後見功

  美國今晚(11日)將公布通脹,市場睇跌,但區區以M2增長或四十八年前通脹拼圖測之,則料今年第三、四季才見頂,即現縱回亦屬大漲小回。今想談是通脹對長息的啓示。

 

(iStock)

 

  眾所周知,長息直接受通脹影響,而長息亦主導著整個金融市場連帶樓市的盛衰。然而,長息跟通脹的具體關係如何?由有紀錄起的CPI通脹和十年期長債息作散點圖,可見fit出的斜率雖稍低於45度,但不差很遠。通脹每升2%,長息好歹應升厘半。

 

 

  不過最近不然,框住部分顯示通脹升而長息變動小。查1970年代滯脹期也如此:最初第一次石油危機即1973/74年通脹爆升時,長息也如今輪般向右行;之後通脹跌,長息也不怎變,即圖中向左行。真正使長息失控,是第二次石油危機即1978/80年。

 

  今次長息或無失控,幾年後就知味道。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通脹 #長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