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5-18

息低匯必貶,只差何時見

  過去一周大陸公布了大堆數據,無個好的。外圍需求強勁通脹飆,連日本亦跟隨,偏偏此消彼長,這邊自有放水壓力。的確,由M0到M2已顯然加快增長,鬆章矣。

 

  放水變相減息,匯會貶值,此乃利率平價理論所預示的。怪就怪在外圍皆加息下,大陸竟然不加還想倒減且匯不肯貶。不難料到,走資壓力龐大,結果一貶難以收拾。

 

(iStock)

 

  附圖為美、中兩年期國債息差和美元兌人民幣匯價,兩者的正比關係可謂自2005年退出固定匯率後皆準,但息差領先匯價約一季。既有先後,自然可以一者測另者。

 

 

  若按息差推測匯價,美元兌人民幣在一、兩個月內應破7算(見框)。實際上會否,是官方會否操控的問題,無法分析。強行托價可以,但卻非穩定狀態:遲早要貶。

 

  所以,這只是時間問題。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貶值 #人民幣 #息差 #債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