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5-25

股市看經濟,港股相對貴

  隨著全球股市皆跌,坊間對早前的港股「廢」論有所修正,認為縱再跌亦應有限。雖然區區所見略同,但縱不太廢亦不等於有條件貴。論者會指香港制度崩壞今非昔比,股市資金都搬到星洲去矣,升亦升那邊的。可這樣說,但很多時論市,毋須拋政治。

 

(iStock)

 

  其實,單單經濟已足以解釋得到的。附圖藍線為本港實質GDP增長減去星洲的,而紅線為實質恒指對實質海峽時報指數比例:以兩地各自的股指除以CPI得實質。

 

 

  既然兩者走勢極度脗合,即是單一個GDP增長因素已足以解釋。近年兩者俱跌,反映本港經濟、股市皆相對星洲差了。故然,兩者皆差亦可訴諸政治,這無不可,但以GDP增長差卻可計得出股市是否合理。近期恒指對海指比例仍嫌稍高(紅線高於藍),即港股仍較星股為貴。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經濟 #股市 #新加坡 #香港 #GDP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