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13

長短債息差,竟可測金價

  近月商品拆倉,金價亦終失守1800元。然而以近四周計,金較其他商品跌得少。食品、能源、金屬會耗用掉,唯獨金、銀有貨幣功能。當通脹(尤美國)有見頂跡象,眾商品跌,但金跌得較少應跟加息前景也對應淡了有關;兩年期美債息曾回過四分三厘。

 

(iStock)

 

  通脹利好金價、息口利淡金價,縱兩者應大致同向但仍有時差。通脹升了未加息,金升;反之通脹升了息追,金跌。現在金雖較其他商品好,但也在跌,除因美元強外,息口追通脹應是主因之一,儘管通脹將近見頂,但因息口水平相對太低而未能停加。

 

  傳統測衰退的十年、三月期美國債息差,其實也可測金價,因長端反映通脹預期,短端則預示加息前景,似乎可測七季之遠,不失其遠視功能。

 

 

  如圖所料,金價前景未太淡,可稍彈。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加息 #金價 #通脹 #債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