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20

每季一轉角,今季長息落

  正當今年第一季初人人嚷買美股,美股見頂;第二季初人人嚷買商品,商品見頂。到第三季初人人驚長債息升時,長息或已見頂。明明通脹仍在破頂,長息豈已見頂?

 

  無錯,長息預示通脹,但通脹卻看三瓣:之前的實質供、求、貨幣。供就是資源、物流方面,食品、能源和波羅的海指數都已大跌了一季。求是消費、投資,增長亦慢。至於貨幣,無論狹義的基礎或廣義的M2,增長亦早自年半前的高位持續回落至今。

 

(iStock)

 

  由此可見,無論供、求、貨幣,三因素皆指向通脹見頂。通脹仍在升的唯一原因,是通脹預期失控。

 

 

  三因素指通脹即將見頂,故長息先跌;但通脹未大跌之際,預期仍高,長息亦然。如拼圖示。繼一、二、三季美股、商品、債息依次見頂後,第四季初應到通脹見頂。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通脹 #長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