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24

衰退未太近,今年已跌凸

  最近,美股看法牛熊兩極皆有。首先別排除美股回升甚至破頂(即轉牛)的可能,因按34年幾的大周期(拼圖),上半年的跌市僅如八七股災;之後的長牛人所共知。

 

(iStock)

 

  然而這些長周期的中短誤差卻可很大,故看中短線者,還宜先問有否衰退在前,畢竟這是判別牛熊的一大正路關鍵;而最正路的指標乃十年、三個月期長短國債息差。

 

  息差預示著四至六季後的境況,鑒於股市僅預示一、兩季,故息差應可領先股市。不過在短線走勢而言又未必如此,如圖所見,標指按年變幅有時反領先息差兩個月。

 

 

  說是「有時」,因如斯日子以前不多;近年多了人知道息差是極可靠測衰退指標,故股市搶閘對息差反應。但始終衰退未到,市卻跌凸了便要向上修正。

 

  結果,波幅甚於單邊大跌。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衰退 #美股 #長短國債息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