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31

通脹釀跌市,下半場將至

  經濟收縮或失業上升,肯定不利股市。不過,通脹升溫是否不利股市就有疑問了。股市是價,物價都是價,按一價定律,大圍各價上升,股也理應水漲船高。實際呢?

 

(iStock)

 

  實情是通脹高雖令企業每件貨賣貴了,但客人買少了,加上原料價升幅遠甚物價,結果企業賺少了,股市應跌。將大蕭條後的美國通脹跟道指按年變幅比,即見大致反比──關係不是緊密到時刻皆見,但大方向上成立,且明顯無關的日子比例顯然不多。

 

 

  唯一經典的例外是1979/80年的第二次石油危機,通脹大升但美股沒怎按年大跌。的確,因為第一次跌得深:第一次石油危機時,道指跌了一半。現在顯然似第一次。

 

  道指今趟最多僅曾跌過兩成,最終要否跌一半未知,但驟看似未夠數。當衰退至,就是跌市下半場之時。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通脹 #美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