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3-15

眼光放得長,通脹股市傷

  到底通脹有利定不利股市呢?理論上是兩睇的。通脹若由需求帶動,即消費旺盛,理應利好;但若由成本帶動,則利淡。另外,通脹高後,需求定律指消費減,亦利淡。

 

  拿些數據來玩玩吧,但別用月度的,否則很多噪音。由於通脹對股市的影響慢熱,即使用年度數據亦問題不大,標指紀錄可追溯到1871年,但要計變幅;通脹則更遠。

 

(istock)

 

  若計全期,相關系數低至–0.07,與零無異。若股市變幅行先一、兩年則+0.17/18,或因股升帶起通脹,但關係雖正亦低。若計卅年(大樣本下限)移動,則有發現了。

 

 

  如圖所見,–0.2至–0.4的日子不少;若只計大蕭條後,更無甚正相關。由此可見,以幾十年眼光看,通脹不利股市。

 

  稍正年代都高通脹。太高通脹未必不利股市,但因僅稍正,故不見得很利好股市。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市 #通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