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3-29

長息低於短,金融股受損

  銀行危機下,市場由炒加息轉炒倒減,加上股市資金湧入國債市場,債息急挫。儘管兩年期的跌得勁過十年期令此段曲線倒掛收窄,但三月期的不跌反升,令十年、三月期的一段更為倒掛。在反映銀行貸存息差上,雖然貸息未必跟十年期債息掛勾,但銀行的資產方卻的確持不少長債。至於反映存息一邊,三月期顯然似樣過兩年期。

 

(AP)

 

  眾所周知長短息差可預測經濟,但由於金融股較整體股市對經濟變化更為敏感,故息差亦可測金融股相對整體股市表現;附圖為對美國的預測。最近銀行股被狂沽,固然有危機為藉口,但其實更多的銀行仍沒出事,故實際上還是預示衰退山雨欲來。

 

 

  以息差測股指比,如圖所見,目前僅跌市中場歇息,尚有下半場。看來,銀行股仍要繼續跑輸大市了。

 

  羅家聰(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c.economistlawkachung@gmail.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圖窮秘現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銀行股 #長息 #短息 #金融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