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7-23

快樂退休——活下去有甚麼意義?

  上天的劇本,非常奇妙。三年多前,誤打誤撞開始與拍檔羅國森寫這個欄,在毫無心理凖備之下,寫出一道彩虹。

 

  小弟天生「唔衰得」性格,凡做任何工作,一是不做,做,必定瞓落去,不單要過得人過得自己,兼且,希望做到最好!

 

  昔日在電台做節目,正因這種堅持,任何節目落在小弟手上,必定受歡迎,正因「唔衰得」,故千方百計令其充滿吸引性及競爭力(對手商台當年天天步步進逼),誓要在收聽率方面戰勝對手。

 

昔日「唔衰得」,與商台鬥生鬥死。如今終可與俞琤(紅衫)同乾杯了。

 

  當然,凡事唔衰得會帶來無窮身心壓力。過度壓力,影響神經系統及免疫系統,故此,在大搏殺年代「收成了」抑鬱症、心臟病、高血壓、皮膚病、眼睛中風……

 

沒有毋須付出的成果。退休前長期超負荷,自然變成醫院常客

 

  世間沒有只講收穫不講付出的符碌事!

 

  終於退休了,是否「放監」呢?不是!對大部分曾做高位的公私型機構男性行政人員,退休,等於開始面對無形恐懼。不是金錢上的恐懼,而是——活下去有甚麼意義的「黑洞式恐懼」。因退休前,有工作、有責任、有目標、有滿足感、有存在價值,甚至有英雄感,有被傾慕崇拜感……

 

  退休鐘聲一響,以上一切,驟然流失。起初安慰自己,好了自由了,甚麼也不用負責了,可以依「身體時鐘」生活了(毋須準時起床),可以呢度去嗰度去了。

 

我的退休生活心得,希望大家能夠分享,共同快快樂樂渡過有意義的每一天

 

  結果,三個月後,發覺這種生活,中正蔡楓華名曲——《絕對空虛》!開始陷入恐懼中。恐懼甚麼呢?恐懼每天日出起床後,不知如何捱到日落再上床入睡。這種生活,通常連入睡也有一定困難!

 

沒意義的退休生活,絕對空虛,很可怕

 

  問你怎麼辦、怎麼辦?

 

  正正因為小弟寫了這個「我要退休」欄。三年多下來,自己經歷的、研究出的、忠告旁人實踐的,結果令很多退休者安心、健康、快樂,甚至活出有意義之道。於是,一一寫下。結果,就給天窗出版社充滿市場觸覺的經理Wendy Tsang看上,兩年前先結集出了《快樂退休》。竟然得到兩項大獎!2017金閱獎。今年,再奪貿易發展局的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心理勵志書)。寫退休專欄出退休書,幫到自己幫到人,絕非個人早早計劃出來的。上天劇本真奇妙。今年書展,本欄文章又再結集成《有盈退休》,很多新意念,你可會想擁有一本呢?

 

沒有這個欄,就沒有這兩本「退休天書」,感謝上天的安排。

香港出版雙年獎及香港金閱獎,應屬etnet同人的光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意義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