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01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夜夫妻「百二蚊」

  上周,有兩宗非常矚目的案件在高等法院審訊,吸引上百傳媒採訪。一為香港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祺忠的電線勒斃妻子案,被判謀殺罪名成立。

 

  另一,則橫掃新聞娛樂兩版的「周星馳于文鳳七千萬元錢債案」。

 

曾經深愛的戀人變成怨偶,更要赤裸裸地在法庭上互揭私隱,令人扼腕。尤其男方,真的有需要行到這步嗎?

 

  兩對男女,皆曾真誠相愛。一對結婚多年,另一對也承認有「親密關係」十三年,早年曾過著夫妻般的生活。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總而言之,對於反大面或導致悲劇收場的前夫婦/情侶,也必有「難念的經」。外人根本無法真正體會男女主角的心理狀態。

 

  兩宗案,皆令我想起一句老話,正是不少人將之搞笑為「一夜夫妻百二蚊」的「一夜夫妻百夜恩」。此話來自元代作曲家關漢卿的《救風塵》。意思是,一旦結為夫妻,就有深厚感情。婚姻生活從一天到一百天昇華,兩人活在一起,互相扶持,互相關愛。

 

無論中外古今,結婚都是認真而深遠的關係。「一日夫妻百日/夜恩」絕不是開玩笑的!

 

  上述的要求,到了今天,可能被視為過時、老土、保守……是不是?不是!因為,到今天為止,任何人宣誓結婚,全皆仍要作出莊嚴承諾:「從今天開始,無論是順境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直到地老天荒。我承諾將對你永遠忠誠。」

 

  誓願,不是食生菜。因不遵守,是會有嚴重後果的。

 

結婚誓詞乃一項莊嚴承諾,有法律依據,肆意違背,後果嚴重!

 

  就我所見身邊結婚多年的夫婦,大致有兩種。第一種成為怨偶,沒法再共同生活下去,理智地選擇了斷,無可厚非。此時,我的一輩男人(或我的好友),多採取做忍讓一方,承擔「大丈夫」責任。在經濟方面,保證女方沒有問題。正常是將物業賣掉,分一半錢給離婚妻子另覓新居。更瀟灑的,承諾婚姻失敗由自己而起,刁然一身就離開所住單位,財產全給妻子,自己單身再上路為生活拼搏,毋負「百夜恩情」。

 

若然必須行到離婚一步,大家仍應維持冷靜理性。男方為顯基本風度,應對女方日後的經濟依賴,多點支援及盡責。

 

  另一類夫婦,經過日夜浸練,知道夫妻相處,在乎相愛與包容而不是講道理。兼且,人總有缺點,能相處幾十年,正是緣份蓋過一切。所以,盡力做到互相欣賞及互相忍讓。

 

老夫老妻,相處之道為互相忍讓包容,多講愛少講理,才能天長地久!

 

  坦坦白白,退休後,誰伴你行完人生路?誰伴你到醫院覆診?誰照顧你的一切需要?

 

  靠朋友?靠子女?不要說笑了。當然仍是幾十年前承諾與你「一夜夫妻百二蚊」的另一半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夫妻關係 #結婚 #誓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