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08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送禮的藝術:上層、中層、下層

  做人,真的很有味道(甜酸苦辣百般有齊)。更重要,是你經歷的一步一步人生,就似開一個又一個的寶箱,永遠有新發現。

 

人生每個階段,皆是一個寶箱,內裏有寶貴的經驗。

 

  而開這些「箱」,冇得「跳班」,必須按部就班。

 

  故此,我絕不會揶揄任何年青人「廢青」或「妄想症」,甚至「天真naive」。因為,熱情熱血充滿理想甚至衝動,就是這個人生階段的特色。難道,你想見到社會中十五到三十五歲的年青人,變成老油條,成個「化晒」的叔父嗎?

 

年青人,一定是熱血、熱情及滿懷理想的。幹勁衝天時當然會碰釘。這是正常的學習過程。

 

  事實,我自己很多體會,也是在一步一步成長中吸收,又或慢慢開竅的。早兩期透露大作家倪匡八十年代點醒我——小費一定要先於服務俾,才會有超水準享受。因為,一般人的心態,是「睇你對我有多好才評分!」。但若懂得倒轉,「無論你對我怎樣,我都會先對你付出欣賞」,這心理「戰」,小弟日後試,簡直百戰百勝,「無堅不摧」!

 

「付出就是收鑊」,這哲學,有慧根者自然領會。

 

  所以,大家有機會,要多向智者求教。

 

  另一樣藝術又有一位智者點醒我:「送禮物,不送上,不送中,只送下!」

 

  意思是,送禮這種明刀明槍高調的討好行為,先不應向上,尤其上司!因受者會覺得你有某種意圖。其實,希望令上司產生好感,最有效是超額完成交托的任務。此外,若同事知道你向上司送禮,必會火速傳遍公司指你擦鞋,形象大受打擊,認真無謂。

 

送禮物,忌向上司送,因會被指「擦鞋」。令上司有好感,只需出色的表現!

 

  送禮,也盡量不送「中」,即你平排者。職場內,多只講公事不講私人感情。公事上,平排者總有直接間接的升職競爭,又或,互相爭取金錢或人力資源。所以,關係總不會好到哪裏。大家最佳相處方法是公事公辦,以禮相待。禮物送「中」,必會被疑有特別動機。更甚者,會諗:「咁好死,係咪有人俾你唔要呀?」此乃人性陰暗面的一種。

 

公司中送禮給平排(競爭者)同事,也應避免,防引起誤會。

 

  送禮,最佳是向下送。即社會地位、職級,以至生活質素不如你者。向佢地雙手送出禮物,有神奇效果。

 

  小弟初初到香港電台工作,某天,上司送我一件T恤,笑笑口講:「阿碌,你表現咁好,少少地送件T恤作獎勵!」

 

  將心比己,你是否會開心到彈起?

 

  我有一習慣,每逢節日及新年都會向大廈的管理員及清潔工友雙手送上水果、月餅、糭及利是。

 

向生活質素較低及老弱傷殘者雙手誠意送禮,最能產生「互動式快樂」。

 

  見到人人的高興表情,正是自己人生最快樂的一種!

 

  記住,向下送,會爆發授與受之間的無窮喜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送禮 #上司 #同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