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15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勿被負面情緒操控

  平日,我非常喜歡玩社交平台,更喜歡度一啲新帖放上五萬幾追蹤者的「粉絲頁」(Fanpage),分享幽默,分享觀察,分享資訊……每日生活充實又充滿樂趣。

 

  好多人話:「識睇一定睇留言!」

 

  我的看法,五十五十。因為,社交平台留言板上出現的,最少一半是負面情緒者(Haters),尖酸刻薄,粗言穢語,憎人富貴厭人貧……

 

 

社交平台N個,留言板通常是「發洩中心」,多看無益。

Haters滿腔負能量,有損健康!

 

  這就是當一個人可以隱身亂噏時的必然現象。此時,多數留言者會將負面人性胡亂發洩,因冇乜後果。

 

  大學心理學教授早早講過:「大部分人的行為,若明知不會有人見到,也肯定冇後果的話,不少平時的『好人』也會變『壞人』,罪案率必飛升!」

 

  孔子也有名言:「君子慎其獨!」意指,真正具修養的君子,當有沒有人監督,沒有人見到的情況下,言行也會仍然堅守道德規範,不會鬆懈。

 

 

在沒監察或獨處時壞事做盡的,絕非君子,小人也。

 

  我不會要求社交平台追蹤者是君子,但遇上太過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的負面情緒,唯有「家有家規、板有板法」去規範。將一切五毛打手,粗口族群,尖酸無禮,無品無格者全部鎖戶,請有以上「嗜好」者,自找適當園地發洩。

 

  我為何堅決如此執行?因自己也曾患嚴重抑鬱症,也見證不少旁人患癌及嚴重疾病,主因皆由壓力及負面情緒引起。若得不到適當平衡,思想極易走向牛角尖,弄得自己不快,周圍人也不快。醫學界早早指出,不快樂情緒,破壞免疫系統。免疫力低,自然百毒皆侵。例如新冠肺炎中招而喪命者,多屬免疫力低的一群。

 

  情緒極端負面者,小弟忠告,不要再天天在留言板上發洩了,對自己及對閱讀者精神健康皆不好。最理想,找臨床心理學家分析問題所在。嚴重的,看精神科醫生,及早服用適當藥物。

 

 

情緒抑鬱及不快樂損傷免疫系統,易被病毒入侵甚至患癌,宜及早尋求輔導。

 

  活得快樂,自然長壽,以下的養生歌,永恒合用:「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常跑跑,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日行五千步,夜眠七小時,飲食不過量,作息要均衡,心中常喜樂,口頭無怨聲,愛人如愛己,助人盡忠誠!人生只是過路客,處世切勿太認真。」

 

 

快樂令人喜歡,自己長壽。

 

  是否很「老土」?是!但歷久常新。

 

  世界永遠有光明面,問題是你有選擇看嗎?

 

 

世界充滿光明與黑暗,大家自由選擇看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負面情緒者 #修養 #留言板 #心理情緒 #網上留言 #社交平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