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13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優雅快樂者十誡

  你已經超過六十?你已退休?你想快樂?你想有點優雅,唔想係人都怕咗你?跟著以下十誡做啦:

 

優雅氣質令人人樂於親近你。

 

  一、就算你肯定自己啱,都咪主動勸人,尤其是子女。佢哋想聽,自然會問你!

 

每個人皆是獨立個體,勿強加自己意願於子女身上。

 

  二、不要強求任何人跟你的想法行事,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思考紅線!

 

  三、切勿過分保護成長中的子女,就讓佢面對及解決人生中遇到的所有困難,這是最佳「成長培訓」。當然,永遠保持出手相助的準備。

 

尊重子女天份、性格與追求,給予自由發展機會,並默默支持。

 

  四、切勿做過「老怨男」、「老怨女」。整天不停怨社會、怨政府、怨親戚、怨朋友、怨鄰居、怨身體、怨無聊……凡事怨。絕對沒人喜歡接近這樣的一類人,因實在太過討厭。

 

怨男、怨女充滿負能量?尤其老了,更要提醒自己勿變「討厭的動物」。

 

  五、生兒育女,子女在長大的過程中,已給你非常深層次的快樂及滿足感。故此,對子女,切勿要求任何回報。事實,今日世代,對子女有任何要求,實屬「愚蠢」又不切實際!

 

勿要求子女給你甚麼回報。你已經在他們長大過程中享盡美好的時光。

 

  六、人,是生物的一種,必會生老病死。老化,乃非常自然現象。青春,並不是花錢可以留住的。勿再自己呃自己,接受上天在你臉上的「天然雕塑」可也。氣質,是防老最佳特效藥,但卻買不到,要終身培養,並沒有「特效藥」。但遲起步總好過不開始。

 

接受自己自然的老去,欣賞臉上「上天的雕塑」。

 

  七、記住,年紀越老現實越殘酷。因為,世界上所有人都會逐一離開你,除了你的終身老伴。所以,必須廿四小時對老伴忠誠及關心。直至離世前,只有佢需要你,你也需要佢!

 

對老伴忠誠、愛護。她/他是唯一會陪伴你終老的人。

 

  八、必須注重個人衛生,衣著整潔。恆久維護個人尊嚴,道德及品格。這是你最寶貴的資產,亦是吸引別人接近你的要素。

 

  九、世界上萬事萬物的出現、發生,必有其因素,尤其政治及經濟大氣候,你絕對沒能力作出改變。故此,毋須強求,就一切交給上天。冥冥中有劇本主宰一切。人,其實很渺小。

 

人的力量非常渺小,一切交給上天好了。

 

  十、喜歡的食物,多吃(很多「健康人」皆早死! );喜歡的人(老同學、老同事、親戚朋友),多見。因大家都不知何時會消失。不喜歡的人(任何品種),一定要從視線中及腦海中delete,因浪費光陰兼影響健康。

 

喜歡的人,多見!喜歡的食物,多吃!快樂令人健康又長壽。

 

  快樂,其實唾手可得。但要記住,冇人有義務提你尋找,還請DIY !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親子關係 #優雅快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