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08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人有N個舞台

  最近,我的「旺季」又開始了。即係乜?

 

  即係,有演員及導演新片上演,當然要頻頻亮相。開記者會,接受訪問,再到優先場與觀眾交流及謝票。

 

  小弟又如何?書展殺到,新作《優雅退休》推出,也如是。大量訪問及講座分享邀約。

 

四出分享快樂退休心得,是我對社會的小小貢獻。

 

  我來者不拒,因主題講退休安排,個人經驗若能正面地影響到任何「失落的退休者」,也是對社會的一點貢獻。

 

  上周到觀塘基督教服務中心開講座,有位退休紀律部隊高層A Sir私下問:「碌 Sir,退休後朝朝起床後開始恐懼,不知如何捱過十多小時,才能再上床瞓。日日如此,遲早抑鬱!」

 

曾掌大權的退休男性,若沒早早做好退休規劃,很易出現「心理震撼」,變得抑鬱。

 

  阿A的情況,在男退休高官中,非常普及。我的建議:「快快建立一個自己的新『舞台』,日日跳上去『表演』。總之,要做到呢個世界有人『需要』你!」

 

  最易又立即可以實現的,是加入一間慈善機構做義工,協助老弱傷殘或不幸的人(立即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支援弱勢社群。香港有千多個非牟利團體,全方位為各式各樣人士有需要人士服務。只要有心,必定找到一間合自己專長的。一旦投入,受惠者當然感受到你的「恩」。從此,天天期待你的出現,握緊你溫暖扶持的手!

 

退休人士必須要有自己「舞台」,營造被需要的感覺。最快最易達致,是加入慈善機構做義工,發揮專長,扶助弱勢社群。

 

  我又如何?因精力過度旺盛,早早建設了N個「舞台」。其中一個最近開花結果,正是「義助年青創業者起飛計劃」。開展了一年多,透過自己的影響力(報章及網上專欄、社交平台、朋輩推介),義務協助有心有火有誠意的創業者(大部分與食品有關)展步。只要我試過其出品水準優質,就會瞓身替佢宣傳推廣,將自己「招牌」押落去!一年下來,已近十位起飛了,包括製造醉鮑、鹹牛脷、蘿蔔芋頭糕、薑密、抹茶醬、湯包、鳳梨酥、叻沙米粉、紅棗蓉月餅……

 

你真誠伸出援手,受惠者必會感恩。

我的「舞台」,是《義助年青創業者起飛計劃》,一年多已有十多位創業者站穩。

 

  最近發現,我的「舞台」,有兩位暗暗的知音——香港最大代理商,大昌集團CEO黎汝雄及香港寬頻、Hong Kong Home +(網購集團)CEO楊主光,靜觀小弟一年來的耕耘後,約晚飯,提出:「碌Sir,義助青年人創業者起飛計劃,極有意義。我哋可否參與呢?若能,將有Win Win Win效應。我哋多咗新品種代理,年青創業者業務可以快速增長,你的心願又可提升到一個新境界!」

 

大昌行及香港寛頻/Home Plus兩大集團總裁黎汝雄及楊主光,觸角敏銳,想出All Win 合作大計。

 

  生意人的觸覺,果然敏銳。真高興,我的退休舞台,竟能協助咁多年青創業者Shine Shine Shine!

 

希望我能令更多有心有火有力有誠意的創業者起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被需要 #舞台 #義助年青創業者起飛計劃 #黎汝雄 #楊主光 #青年創業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