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15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抗抑鬱犀利武器

  每個清晨,我都會做兩件事。六點前天未光,先伏在床上祈禱,感謝做物主「賜多一日俾我」!

 

  點解?因廿年前患上深度抑鬱,陷生死邊緣時向上天許下「每日都做一個有貢獻的人,請給我活下去的機會!」

 

  結果,就如此,擺脫抑鬱症,廿年了。為履行諾言,每朝先祈禱才開展新的一天。

 

這是我每個清晨祈禱時用的發光十字架。

 

  第二件事。六點半準時步入茶餐廳,奶茶多士到後,邊歎邊翻閱手機內的相片庫,找出兩張最能令人快樂、心安、平靜、正向、美麗……的相片,全部富有積極鼓勵作用(Positive Reinforcement),然後,配上自己的感想,分放個人的兩「粉絲頁」(Fan Page),希望能對讀到的朋友,心靈質素有所提升。

 

我相片庫內的珍品,每朝為粉絲提供正向精神食糧。

我的Fan Page ,就是我的舞台。

 

  上述兩件事,從沒人要求我做。但我非常有紀律地天天做,對自己,對粉絲,皆有一股正面能量,足可對抗部分抑鬱來襲。

 

  自己曾是抑鬱病患者,正是同病相憐,當然希望幫助其他病友脫離苦海。

 

  首先,對症下藥前,要理解抑鬱症的病徵。若你自己或身邊人(家人、朋友、同事)長期有下列情況中的四項,應是已經中招,必須快向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求助。包括:情緒低落、無價值感、焦慮徬徨、喪失興趣、睡眠障礙、躁動不安、經常疲倦、呼吸不順。

 

  記住,抑鬱症已成全球大城市自殺的最主要原因,患者須盡速尋求治療。

 

抑鬱症後果嚴重,須早日自我測試,若患上,快求醫。

 

  我的經驗,藥物當然重要,但在其他方面,必須自己幫自己。包括:(一)減低工作壓力及負荷(賺少啲、拒升職);(二)學習從多角度看事物;(三)培養更多開心嗜好,例如唱歌、跳舞、行山……;(四)養寵物(感覺世界上有生物天天需要你);(五)看令人快樂的圖片(大自然風光、得意小動物、幽默卡通……)。

 

人生不少苦惱來自太多無故憂慮及不懂換角度看事物。

唱歌及多看心曠神怡的照片,有助減壓防抑鬰。

寵物製造快樂,我家小狗「哈仔」,是這方面能手。

 

  頭三項,我不能協助所有人。但第四項則絕對可以。這個,正是每天早上六點半就在「粉絲頁」出帖之因。從Like的反應看到,原來每朝有上千人在期待我的「出招」,讓心靈得以或撫慰、或激勵、或打氣。

 

  各位,來來來,大家每朝與我同步開展美好的一天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抑鬱症 #工作壓力 #嗜好 #快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