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19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退休後的「快樂十誡」(一)

  上周本欄標題——退休夫婦:記住、記住、記住呢「十誡」。

 

  非常受歡迎,乃近期「收視」及「Like」相當高的一篇。

 

  既然大家喜歡「十吓十吓」,今期及下期一於講講我退休後的「快樂十誡」。

 

  這並不是小弟發明的,但肯定人人垂手可得,問題在,你做唔做,會否積極執行而已。

 

退休,快樂與否,自己掌控,大家努力!

 

  「快樂十誡」,是由美國「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 及一眾學者,經過多年研究及調查得到的結論。

 

  佢所講的,與我自己過去10多年,尤其退休後奉行的生活態度,不謀而合。

 

首先要加強內在正能量,由吸收「正向心理學」開始。

 

  Professor Martin 首先指出,一個人是否擁有快樂性格,由兩方面決定:一、六成由基因和周圍環境決定;二、四成來自如何選擇面對環境,心態決定一切。

 

快樂與否,六成由基因及周圍環境決定。

 

  調查發現,世界上最快樂的人,都擁有以下10項特徵。你想快樂?積極嘗試啦!

 

  一、享受當下。世界上任何國度,都有美醜。選擇看甚麼,由自己決定。例如,每天向山上走,就會見到白雲青天,山風撲面而來,鳥語花香,草木欣欣向榮,晨運客微笑互道早安,人人詳和(切忌選擇走向市儈粗鄙的負能量族群!更忌走向臭氣熏天的角落!)

 

但是,接近美或醜,則由自己決定。

 

  二、親近快樂的人。人以群分,物以類聚。英語有云:you are the average of the five people around you! 身邊的人,影響你的生活方式、情緒、思維及價值觀,會產生潛移默化影響力。故此,一定要多與擁有快樂性格的正能量者做朋友。同時,要堅決拒絕與滿身負能的Haters拉上任何關係。尤其退休後,沒有了工作需要,更應以「近朱者赤」擇友態度!

 

快樂的朋友在情緒、思維及價值觀方面能作良性互動,產生正面效應。

一定要堅拒Haters走近,因全部是負能量製造者。

 

  三、一定會留時間給自己。快樂的人一定是個出色的time manager,懂得拿捏及設定明確的交往界限。每人有特定時間獨處,以便學習、思考、沉澱、放鬆、平衡外在的種種壓力。

 

  四、具有開放式思維。最快樂及最成功的人,絕對擁有開放式思維,永遠歡迎新事物。只有如此,才會在智慧及品味方面有所增長,享受不斷創新的世界。Be a person with “growing mindset”。

 

擁有開放的腦袋,對新生事物恆久好奇與包容。

 

  (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快樂十誡 #正向心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