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14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殘酷的「慈悲」

  標題中的「慈悲」,為何要加引號?正因這並不是真確的慈悲,決定這樣做者,以為自己在做慈悲的事,實在是做殘酷的事!

 

慈悲,一定是令人更快樂,而不會是更痛苦的。

 

  活到我們這個年紀,大多數的父母輩,不是上了天堂就是體弱到不能照顧自己。個別在無可奈何之下,要入住護老院,接受家人無法負擔(時間、精神及專業知識)的廿四小時醫療看顧。

 

  我的母親晚年曾住護老院10年之久。故此,小弟長期出出入入,看盡不少「人間慘劇」。慘的,固然是不能動彈,或被綁、或插喉、或四肢冇力,無可能康復,但仍「被唔准死」的無望長者。只能困在床上一天又一天的捱下去。

 

進出護老院多年,我聽過無數次無望康復者的哀求:「請讓我離開吧!」

 

  另外,若是子女孝順(但就所見,大部分根本罕見親人來探),看見父母日日受折磨,憂心忡忡外,當然亦有點感同身受,但又不知如何為心愛的人解除痛苦。

 

八成住護老院者,皆絕少人探望。

 

  近年,我不斷與有上述情況的朋友分享經驗,勸佢哋切勿為沒有康復機會而只在等死的父母作無效治療。因這等於做著最殘忍的事,你以為可以延長大家在世上相聚時間?其實,你是在迫對方受盡死前的苦難。

 

  多年進出護老院及醫院,當然與不少醫護及院內助理談起臨終長者的境況。

 

  一致的意見:願他們盡快安樂而無痛苦地離去,親人不應作無謂拖延,以為在為病人好。其實,這是個非常自私的決定,也正是今天的標題:殘酷的「慈悲」。

 

  任何一個正常人,必定希望長壽。但若真的要離開時,就只求好好地走。

 

  所以,我認識所有護老院的醫生、護士、助理,全部清一色有個觀念:支持「安樂死」!

 

我遇到在護老院工作的所有醫護及助理,皆一致支持「安樂死」。

 

  因為,佢哋所見的悲慘個案,遠比一般人多。所以,個個都希望自己也能「安樂死」!

 

  信教者,都說離世是回到天家。既然如此,更不應強行留著親人殘缺的軀體,執著地防止佢早日好好地離開,回到一個真正永恒的家。

 

就讓希望回家的人回「家」好了!

 

  上周讀到好友張翠容文章,佢因家人的健康惡化,在情緒起伏時,寫下我百分百同意的幾句:「沒人能夠逃過大自然定律,有生就有死。無論你活得怎樣精彩,總有一天要離開。學習不迴避、不恐懼、不遺憾,乃人生最後的課題。」

 

誰有權剝奪別人的「生命自主權」?你願意被剝奪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慈悲 #康復 #護老院 #孝順 #無效治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