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8-02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切勿過猶不及變斬腳趾避沙蟲

  Mirror演唱會鋼索斷裂嚴重傷人,成為全球新聞。除因Mirror紅透半邊天外,這種斷纜,根本不能視之為意外,怎說,也是監管上一個嚴重疏忽。

 

這張爛電視相,永遠不會在香港人記憶中消失。

 

  發展至今,互相胡亂謾罵意義已經不大。最重要,由專家組找出原因。若有刑事成份,交法庭判決。然後,再由政府立法跟進日後監管守則,確保同樣事情,不再發生。

 

道歉再道歉後,必須將發生事的原因,查個水落石出。


全世界在期待調查組的報告。

 

  近日,有演唱會製作業老友非常擔心。擔心乜?擔心政府過猶不及,以「安全」之名,將創作空間層層卡死。講句跨張:以後只准企住唱,乜都唔准再搞!

 

  小弟也算半個製作專業人,八九十年代監製多場在紅館、新伊館、政府大球場及沙田馬場的大騷。故此,對製作人心態,有一定掌握。

 

紅館演唱會從來機關重重,等於陷阱重重,危機四伏。

 

  製作者,永遠希望有新突破,即要追求無窮無盡的新意,這種「燃燒慾念」(Burning Desire)正是推動一切創意工業前進的主因。

 

  這方面,成龍及湯告魯斯電影,最為典型。佢哋永遠唔會停步,套套電影都要在動作及驚險難度中超越上一套。一有這種心態,很多時就將生死置於道外。不單是自己的生死,尤其成龍,與佢一同演出的龍虎舞獅,也是鋪鋪陪佢「出生入死」!呢班人,次次搵命博,你叫佢做好安全措施,又或,危險就咪搞嘞?真係睬你都傻!

 

從事創作的,很多時會走火入魔,將生死安全置於道外,成龍及湯告魯斯正是典型。

 

  無他,個個有英雄心態,兼且「滿足感險中求」。你睇以前成龍片尾的NG片,就知幾多重傷,正由這種心態而起。

 

  講返演唱會製作,香港已有幾十年歷史,真係「有乜未玩過」?好自然,製作人會次次想向更高難度及更高創意挑戰。製作者目標只得一個:令我的構思成真,其他次要。所以,一定搏得就搏。此時,就要有其他「冷靜者」喝停。例如監製甚至老闆,話唔得就唔得。

 

  今次,也有可能在「完成夢想」過程中,又要顧及開支,所以縮得就縮,幾千磅的螢幕也只用兩條鋼索吊起玩360度轉體。而鋼索又不知是否霉霉地,咁鬼容易話斷就斷,根本唔合理。

 

  希望,查過水落石出之後,安全歸安全,規則仍必須堅守。

 

  至於創意,仍應受尊重及鼓勵,切勿搞到斬腳趾避沙蟲。

 

  事實,香港的創意工業已因一切被「完善化」後,搞到瓣瓣窒住窒住,不停俾人過頭。

 

  演唱會,不涉政治因素,必定要繼續維持一個大鳴大放格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MIRROR #演唱會 #意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