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11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人生七十古來稀?再起飛?

  互聯網及手機的發明,真係好正,因可以將全世界聯繫一起。尤其老友,更有真真正正兒時講而沒有實感的——天涯若毗鄰。

 

  不過,有正就有負。手機的出現,也帶來洶湧垃圾資訊。社交平台留言,充斥無數Haters,散播負能量情緒。此外,就是老友們不時傳來我不想讀的訊息,包括歌曲。

 

  人,當然會老化,絕對正常。但係使乜日日夜夜提醒自己已經老去呀?更弊,重要周圍拉人猛講:「喂喂,你都老咗好多呀!」

 

安心接受自然老化,人人必經。

 

  近幾年最煩,為由香港到美國,再由加拿大澳洲的同齡朋友,不停傳來一首聽一次就夠皮的歌……《當你老了》。

 

《當你老了》這類歌,長嗟短嘆,增加暮氣,少聽為妙。

 

  老,個個都感受到,使乜分分秒秒唱住呀,聽到個人都沉埋。

 

  其實,如今70歲者,若果保養得好,心境從容的,邊有老花感覺㗎 !只有無聊友才會日日夜夜自己同自己講——我老喇!何其戇居!

 

  中學時,讀過詩聖杜甫的《曲江二首》,內裏正正有一句「人生七十古來稀」。以當時社會論,多數人只得四五十歲,長命者,六十歲左右就瓜得。所以,活到70歲,相當稀有。杜甫寫這首詩時,是46歲,成日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兼且,胡亂花錢又酗酒,搞到周身債,經常情緒低落(唔開心的人特別多愁緒,創作力也特強!),借酒消愁。一如李白,大量出色作品,皆在酒後寫出。不過,頹廢生活,令佢玩到58歲就拜拜了,冇機會體會人生七十。

 


杜甫的「人生七十古來稀」已經Out晒。

 

  講返小弟,一轉眼,也快70歲了,真神奇。因七歲時,經常想快點17歲(即將成年,乜都做得!)。到17歲時,覺得70歲簡直遠至太空,都唔知幾時會到。點知,吓?原來「殊」一聲已到,快變「70老翁」,感覺有點怪怪的。

 

  事實,自己現在過著的生活,與27、37、47、57……冇乜分別。做同樣的工作,見同樣一班的老友,嗜好也如一——美食、美酒、賽馬、電影、音樂、寫作……。

 


永遠保持一份童真及好奇心。

下棋、打麻將及刨馬仔,皆可保持腦部靈活。

 

  對,身體的器官,明顯不如前,不過,完全沒有就快「收工」感覺,運轉如常。這種狀況與心態,仍會有多久呢?有趣。

 

  介紹大家睇今年日本最暢銷的書,大作家和田秀樹的《70歲是衰老的十字路口》。

 


日本今年最暢銷書《70歲是衰老的十字路口》,一讀就知原因。

 

  書中最重要訊息,為指出70歲是人生百年的分水嶺。大家要維持身體機能,尤其腦部運作。必須讓腦部的前頭葉活性化,方法包括:一、多參加群體活動,切勿隱居;二、多吃肉類,內有能增加幸福感的serotonin物質;三、養成日光浴習慣,陽光可以令人快樂;四、生活要多點變化,多點姿彩;五、多吸收知識,也多發表意見;六、多吃美食,不必刻意減肥,因美食令人快樂;七、多做增加平衡力運動,防止跌倒。

 


多參加快樂社交活動,令生活多姿多彩。

陽光增加正能量,多啲接觸!

長者不能跌,併發症多。平時要勤做平衡運動。

 

  做足以上七項,將會很快樂地邁向80大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當你老了 #人生七十古來稀 #70歲是衰老的十字路口 #心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