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22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香港的白日夢:偵查報道

  所有從事媒介工作的人,尤其是屬新聞範疇的,皆應該去看《她說》(She Said)。因為,這是一個新聞偵查報道的重大里程碑。

 

  任何一個行業,頂尖者,除天份及興趣外,一定要有「心」,有「火」,有「力」,具有高度紀律性及鍥而不捨的能耐,才會登頂。

 

  以新聞工作為志向的,更要具備正義感,使命感及健康的價值觀,才能創出驕人成就。

 

  專業新聞人,追求成就感及貢獻感的,必定希望從事偵查報道,將不公義的人、事、物揭露,造巨重大迴響及連鎖效應,讓正義伸張。

 

  近代美國最具代表性的個案,當然是掀起全球婦女對不公平性侵犯作出吼天回應的#Me Too 運動報道。

 

  起源,是由一名美國影業大亨哈維温斯坦(Harvey Weinstein) 的慣性凌辱旗下女性及女職員的事件而起。

 

  哈維在荷里活,無人不識。曾經監製不少經典電影,更因一部《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 而獲得奧斯卡獎。

 

 

「性侵狂魔」哈維領奧斯卡時意氣風發,比對臨入獄前的模樣,反差何其大?

 

  有錢,有權,有才華,當然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甚至,要女人得女人。

 

  不過,你「要」,都要人「肯」才合情合理合法。問題在,哈維恃權恃才恃勢傲物外,更因性慾特強,漸漸視一切身邊女性為玩物,不單求上位的女演員,連製作助理及臨時僱員, 也一一不放過,或各式性侵或直接強姦。

 

  當然有人反抗。不過,沒有一個成功。因一切皆發生在酒店房內,只得兩人相處,哈維當然一切否認。甚至直指當事人主動獻身,以博佢歡心,以求更多演出機會或升職。

 

  這類案,很難打。加上,哈維的律師團隊粒粒皆星。若發覺有機會出事,會先下手為強,與受害者講和,提出天價賠償。否則,庭上見!基於難有勝算,不少受害人無奈接收掩口費作解決。

 

 性侵個案多石沉大海,因不少受害拒絕挺身而出⋯⋯Go on the Record

 

  直至,受害者多到引起《紐約時報》兩位血液中滿是正義細胞的女記者祖迪(Jodie Kantor)梅根(Megan Twohey),死咬不放,抽絲剝繭,步步進迫,加上得到上司支持。終於說服幾位受害者願意挺身頂證。

 

兩位滿身公義細胞,一查到底,鍥而不捨的偵查記者Jodi Megan

 

 

  激起千重浪!原來,曾被哈維侵犯的女性,以百計。願意具名提控的,也近70個。

 

一個又一個受害人挺身而出,震動全世界。

 

 

  這就是幾年前全球#Me Too運動的起源。

 

  掀起的# Me Too狂潮,席捲全球。

 

  偵查報道,真的很刺激,具滿足感及影響深遠。因被打的,一定是「大老虎」。

 

  看罷此片,我在街上雲遊,問自己:「香港,還可能有偵查報道的空間嗎?」

 

  偵查報道條件:一、大量資源(錢!)支援長時間追查,可能要追到天涯海角(當年《鏗鏘集》中曾有過);二、法律團隊(因被查一方,若是財雄勢大,必會「惡人先告狀」);三、傳媒有激烈競爭「生態環境」。美國若非幾大傳媒集團爭個你生我死,絕不可能鬥爆大鑊;四、老闆胸襟。被針對者,極可能是佢老友;五、義無反顧支持的上司。六。政治空間上的容許。

 

  以上六大條件,今天的香港,有嗎?若冇,大家就只可繼續發「白日夢」了。

 

香港,雖然仍是國際金融中心,但在今天,容得下揭露惡勢力的偵查報導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偵查報道 #新聞 #MeToo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