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31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生無可戀?咪住!

  本欄叫《快樂退休》,故此,一切出發點,皆希望所有退休者快快樂樂,渡過人生下半場。

 

  不過,快樂不會由天而降,大部分仍要自己主動雙手創,然後,再希望上天賜予一個有利的客觀形勢。

 

 快樂,永遠只掌握自己手中,由自己創造。

 

  過去幾年,遊走各個不同團體,向退休者分享快樂之道。發覺,女聽眾多數頗甚至很快樂。但男的呢,剛剛相反,頗甚至很不快樂。

 

  這個,與雄性動物的因子有關。男人(大部份)天生愛威、愛叻、愛被傾慕、愛有權。不過,又是,一切不會從天而降。 權力與責任及職位掛勾,退休者,沒有了責任,沒有了職位,自然沒有了權力。

 

  當一個男人慣了有權,突然失去,那種空虛及無力感,相當嚇人。尤其坐開高位,數十年來皆前呼後擁的退休高官,必有極深體會。

 

 居高位的退休男,必須盡快重建自己的舞台,切忌自困情緒深淵。

 

  若果你也是一位「被退休」(我也算是,因一夠鐘,明明你是最受歡迎主持也不續約,當然有「特別考慮」!),沒有子女或已移民,伴侶已離世……的不幸「老男人」,建議你快快去看《隱閉中年》,離開戲院後,必定有所啟發。

 

 不快樂的退休男,快看此電影,必有啟發。

 

  因為,退休男人,不少覺得「生無可戀」。而戲中湯漢斯(Tom Hanks)扮演的Otto,正正是有盡一切「被退休老男人」的憤世心態。覺得人到晚年,再沒存在意義,更弊,心愛的妻子也因癌病離世,故決定結束生命。

 

  豈料,命,真的不該絕,四次自殺:吊頸、跳鐵路軌、自困車廂吸二氧化碳及吞鎗,全部不成功,擺明天意。

 

  而同時,身邊又突然出現一個又一個的「天使」,包括新搬來充滿熱誠、樂觀、活力及陽光感的四口子家庭。媽媽是墨西哥移民,名Marisol,不斷有意無意為Otto製造大量生活情趣。

 

 多次自殺失敗的隱閉中年,遇上樂觀熱情的Marisol,立時對人生有新體會。

 

  另外,一位年青可愛的變性者Malcolm,也令Otto知道世界有不少人需要佢幫忙。

 

  退休者,最落寞頹喪是每天起床後,冇人期待你出現,亦冇人需要你(縱使你有億萬財富)。

 

 生命中,一定會有人野需要你,那怕是隻寵物。

 

  相反,最有意義及快樂,是天天有大量人期待你出現,也需要你的幫忙,令你覺得自己非常有存在價值,自然會出現一股積極的動力。

 

 生命中,總會有人需要你,並每日期待你的出現。這就是你活著的意義。

 

  過去幾年的退休講座,大部分男性,正正是搞不通自己存在,再有何意義。

 

  其實,世界上比你不幸及需要你幫忙的人,多不勝數,你總有某方面的能力,可扶不幸者一把。問題在,你會否主動尋找機會去伸出援手?

 

  當手伸出後,自會感受到幫助不幸者的滿足感。這種感覺,絕非退休前的權與勢可以帶來。

 

  一旦尋找到活下去的人生意義,甚麼「生無可戀」念頭,必定會從腦海中煙消雲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心理情緒 #空虛 #隱閉中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