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07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鮑魚一哥:退休會變戇居居!

  香港米芝蓮三星的「富臨飯店」,邁向五十周年,出版限量發行精裝本《阿一師徒與鮑魚》。這類書,多屬賣膏藥之類,廣告味道太濃,讀之無大趣味,故此,我從冇動機細細翻閱。不過,既然放在枱頭,都應該快閃望吓嘅。點知⋯⋯犀利!打開即似被磁石吸住,因為「鮑魚一哥」楊貫一講中我內心的說話:「要做好一件事,沒年齡界限,只應堅持地做下去,絕不言休!更何況,一退休,人就會失去動力,變得戇居居!」

 

 此書內容珍貴,有若磁石。

 

 雖屆高齡,但永不言休,以免戇居居。

 

  多年來,遇到不同年齡層的人,包括年青的,不少掛在口邊:「最好早早搵夠退休!」上了年紀的也多呻:「做乜鬼吖,退休嘆世界咪仲好?」恍似一退休就會過着神仙般的美好生活。

 

  係真唔係真?我親眼見到的,大量剛剛相反的例子,尤其曾處高位的男性,一旦放棄工作,沒有了責任及權力,立時會失去人生方向及面上光彩。然後,自尊自信開始低落,人也變得怪怪的,就似上期(《飽魚一哥:退休會變戇居居》)提及電影《隱閉中年》內的湯漢斯,真是人見人怕。香港不少這類男人,多坐在「維園」!

 

  鮑魚一哥已經九十一歲,真真正正做到——活到老、做到老、學到老,從事業中找到活著的意義及存在的價值。大家切勿以為佢生下來就有做廚師天份,又或,一出來工作就成為明星廚師。

 

一哥的對事原則。

 

 一哥的做人原則。

 

  錯錯錯!事實,佢童年背景苦過梁天來(唔識請上網查!),童年時遇上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侵華,父親慘遭暗算身亡,日日捱餓,親眼睇住兩個妹妹餓死!

 

  終於在1948年,孭著一張爛棉被及帶著幾個光酥餅,赤腳由中山行八小時,抵達澳門,再輾轉來到香港。起初,諗住投靠親戚,豈料⋯⋯真是窮在路邊無人問,充分體會世態炎涼。

 

  咬咬牙,就由雜工做起,在「大華飯店」任最卑微的小工,月薪三十元(每日一蚊人工!)。背景關係,別人睇死你不能失業,故多番被欺負,甚至曾被管工打到噴鼻血。一關又一關捱過,以一日工作十五小時拼勁,不嫖不賭(飲食業內普遍惡習),慢慢受到老闆及大客賞識,循序晉升,由樓面升至部長,再至營業部負責人。過程充滿風浪,絕沒半點幸運成份。

 

 前國家領導人李瑞環讚不絕口。

 

 外國名廚也來學嘢。

 

  終於,在1974年自立門戶,創辦富臨飯店。但股災之後,香港經濟低迷,生意甚差。屋漏更兼逢夜雨,此時,廚房員工集體「玩嘢」,激得一哥紥紥跳,最終被迫親身掌廚一腳踢。

 

 令人垂涎的阿一鮑魚。

 

 從來冇人挑戰這江湖地位。

 

 令富臨連年摘米芝連三星的三位靈魂人物。

 

  上天的安排,一做廚,天份竟就此爆出。後再得高人指點做鮑魚竅門,專攻貴客,從此一步步登頂,成為人民大會堂貴賓名廚,被公認為「阿一鮑魚、天下第一」。如此苦幹大半生的專業鬥士,最大的享受,正是繼續從工作中尋找生趣,拒絕戇居居退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阿一師徒與鮑魚 #楊貫一 #存在意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