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18

以為好鬼醒,其實豬頭炳

  童年時,不停被長輩及老師點醒——聰明反被聰明誤!

 

  意思簡單,是自以為聰明者,反而經常被所謂聰明的行為耽誤或坑害。原句出自蘇軾的《洗兒》。

 

  今日諗起這句話,因近年發覺家居附近,無論在街上或商場內,越來越多人坐電動輪椅。有的一睇就知需要(例如曾經中風或明顯傷殘截肢)。但有部份,看落正正常常,純粹貪玩或懶行,扮傷殘。間中更差的,會用電動輪椅「鍊車」,向朋友炫耀其「跑車」最高時速!

 

若非需要,切勿因懶惰或扮聰明而坐輪椅,因會令你肌肉流失,了無生氣。

 

  清楚記得,已故大作家倪匡,多年前移民三藩市,見到老友蔡瀾來訪,也曾「晒」自己在毫無需要下,出街坐電動輪椅,好處是唔使行路兼人人讓路。

 

倪匡早年定居三藩市,頑童心態,無需要而日日輪椅出入,很快已經要用拐杖了。

 

  這種做法,聽落好好玩,兼且倪匡的大頑童形象深入民心,大家也就打過哈哈算。

 

  不過,最近認識了一位老人科權威L醫生,非常嚴肅地指出,毋須要而將自己日夜困電動輪椅者,最佳形容——以為好鬼醒,其實豬頭炳!

 

  尤其當一個人進入第三齡階段(六十歲開始),就算身體沒有大病,但整體機能已步入衰退期,呈老化現象。

 

  其中最普遍一種症狀,是失肌症(Sarcopenia),Sacro 醫學上解作肌肉,而Penia則是失去的意思。踏入六十五歲,更為明顯。大家經常見到男長者上身雖挺著一個大肚腩(是脂肪而非肌肉),但下身由屁股到大小腿則明顯又瘦又幼,因肌肉大量流失了。這樣,就造成纖弱的下肢孭起重重的上身,結果極易失去平衡而摔倒,導致連串頑疾的出現。

 

  L醫生指出,長者摔倒,原因眾多,包括:肌肉及筋骨退化、身體衰弱乏力、視力下降、失肌症、中風、柏金遜症、腿部關節痛、受藥物影響……。

 

  不過,萬事講究根源,正是長期缺乏運動,沒做強化肌肉訓練, 身體平衡力自然差,遇上少少意外也會摔到,引致手腕或股骨骨折,可能要長期臥床,導致身體更孱弱。

 

持久有紀律做運動非常重要,可防摔倒。

 

  L醫生指出,無需要而日日貪玩坐輪椅者,其實蠢過豬。因踏入第三齡,為防身體急速退化,除每天應進食豐富蛋白質的天然食物提高肌肉量外,更重要是多做運動!

 

  大家見到家傳戶曉的明星胡楓,九十歲了,仍無需用拐杖,可健步、唱歌及跳舞,點解?因為日子有功!

 

修哥已經九十歲,仍玩得、唱得、跳得,因永遠堅持——能行就不坐(車)。日子有功也。

 

  佢親口對小弟講:「智華,我從來行得就唔會坐車!因走路令血液流通,筋骨柔軟,乃最佳運動及防跌訓練!」。

 

  老友,若修哥傻吓傻吓以為坐電動輪椅最舒服最「聰明」,唔使行,很可能,佢早早已因失肌而入住護老院了。

 

聰明總被聰明誤,乃永恆真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運動 #倪匡 #胡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