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12

九七回歸,回歸九七

  現實如此,只好如此,一齊面對,喊都無謂!講乜?正是香港兜兜轉轉,經過26年後,代表香港經濟發展的其中一項重要指標——恒生指數,「驚人地」回歸到回歸日的水平。

 

恒指「神奇地」26年後回歸到過渡日子水平,了無寸進。

 

  意即,26年了,香港經濟實力了無寸進!兼且,若以上周五收市水平計,更比1997年7月1日的16365點,下跌了31點!大家當然很冇癮,但香港的發展,現實正是如此。

 

  九七前大人物許諾的一切豪言壯語,並沒有實現。將來會如何?沒有人有水晶球,只能hope for the best,但回顧過去多年,跌跌碰碰,結果經濟指標回到起點,而其他,大部分也乏善足陳。

 

  是否很令人氣餒?是!但氣餒也要過日子,積極也要過日子!

 

  過去幾年,不停有人問:「碌Sir, 你在傳媒前線40幾年,睇住香港變,是否很失望?」

 

  「Yes & No!若曾經充滿希望甚至幻想,但見到結果完全甚至超額落空時,當然會很失望!但假如早早估計情況發展大致如此,只差遲早出現,如此,到真正出現,就沒有甚麼心理上的大震撼(Shock),因該發生的陸續發生矣。」

 

  事實,回歸前,身邊人有樂觀、有悲觀。悲觀的人多紛紛移民遠去,不願接受香港任何轉變,又或只一心保住自己擁有的財富及回憶。

 

香港回歸,典禮莊嚴,從此香港開始「一國兩制」。

 

  樂觀的,看見中國經濟起飛,領導人信誓旦旦強調「一國兩制,高度自主」,除軍隊進駐顯示主權外,一切全部香港人負責,三權繼續分立,與外國連繫及所有自由,尤其新聞言論創作自由,全部繼續九七前的「香港式」。

 

香港過渡後,就似這首帆船所在的維港,水面沒大變動,但下面波濤洶湧。

 

  當時,大量同業友好猛問:「信唔信香港五十年不變?繼續舞照跳?若非如此,你會點?」

 

  我當然冇公開講咁掃興,私底下,若大家皆成熟人,明白事理、見過世面的,當然可以講明白⋯⋯憑基本智慧判斷,換了宗主國後,香港豈能不變?

 

香港的變化,悲觀者話冇咗一半優勢,樂觀者則指仍有一半優勢。

 

  簡單,一間公司換了大股東或CEO,你想管治文化百分百沿用舊時一套?有冇咁天真?理所當然,邊個掌權,公司就跟邊個意願運行!過渡時,冇人會講明。

 

「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口號易嗌,落實極難。

 

  鄧小平生前名句——大氣候影響小氣候!

 

大氣候影響小氣候!中國的制度及政策是大氣候,香港最終只有一個方向⋯⋯跟!

 

  內地行的政治制度及法律制度,以至種種政策,包括經濟政策、傳媒政策⋯⋯在設計上、傳統上、文化上、價值上,從來就與香港大大不同。

 

  回歸後,香港要向北京負責,官員要向領導人匯報,矛盾自然會慢慢浮現,河水滲入(侵犯?)井水,乃極正常而非反常現象,問題只在速度!明乎此,我在九七前已從冇幻想香港能「維持現狀」,反之,確定意識形態會愈來愈近內地一套。點解?因北京乃大氣候,香港乃小氣候,豈能不跟?

 

港官與領導人從屬關係鮮明,誰聽誰指揮?你話呢?

 

  所以,你願也好、不願也好,九七回歸,是真真正正全方位回歸。只不過,奇在連恒生指數也竟如此火速回歸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快樂退休 #恒生指數 #香港 #回歸 #中國 #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