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02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觀《金手指》後感:集體回憶、窒吓窒吓、東拼西湊

  拍電影,有如賽馬!一隻貴價高班馬,由殿堂級練馬師訓練,再交天下第一高手策騎,所有「冇得輸」有利因素集於一身,理所當然變頂頭大熱。但有齊上述條件,是否等於馬匹上陣時會光芒四射、表現無懈可擊、彈離勝出呢?

 

超高價馬、名練馬師、殿堂騎師,加埋未必sure win,電影也如是。

 

  小弟乃資深馬迷,可以用非常肯定語氣話你知——絕對冇咁嘅事!

 

  走筆至此,相信大家都估到小弟講邊套電影。冇錯,正是《金手指》!

 

《金手指》台前幕後粒粒巨星,投資三億多,效果又如何?

 

  上周五上畫,我第一時間衝入戲院先睹為快,因此片宣傳實在雷霆萬鈞。過去兩周,劉德華及梁朝偉,日日在各大媒體露面,線上線下香港內地一齊全面進攻。

 

  單看整個鋪排,相信非千萬元以上不成。究竟,會否創下香港電影史上宣傳費最高紀錄呢?

 

《金手指》宣傳鋪天蓋地,涵蓋多城,花上的費用,可會是歷來港產片最高?

 

  製作《金手指》,論投下的資源之重及動用人才之多,在港產片來說,絕對罕見。投資三億多,台前有四大影帝(梁朝偉、劉德華、任達華、太保),幕後更勁,全部電影金像獎大師級人馬,包括導演及編劇莊文強、攝影潘耀明、剪接張叔平、動作指導錢嘉樂。這個班底,一如本文文首形容,是融合了最頂級的幕後去栽培一隻天價馬。

 

  有此背景,亮相前當然萬眾矚目,兼且,理所當然對水準有絕高要求!

 

兩大影帝鬥戲較勁,誰勝一籌?

 

  我看的第一場,長者場,早上9點半開影,幾乎爆滿,真的未見過如此洶湧。

 

  座上觀眾,論年紀,與小弟一樣,戰後出生,故此,對「佳寧奇蹟」,對陳松青的「魔術手法」,對廉政公署成立的背景,以及對佳寧案牽涉之深之廣(令多人喪命),也略知一二。故此,人人期待電影帶我哋走入時光隧道,兼且,最好能揭露多少大家不知的內幕。

 

陳松青的奸險,偉仔由外型到演繹,皆難以像真。

 

  由頭睇到尾之後,我的總結如下:

 

  導演莊文強肯定在拍攝過程中備受重大壓力。廿一年前,莊導演創作口碑轟傳的電影《無間道》,極度揮灑自如,起承轉合及劇情發展,流暢自然,章法高超,故令觀眾眼前一亮。當時的卡士,同樣是梁朝偉及劉德華。廿一年過去,睇得出今次佢(被人?)窒住窒住,似受極多客觀因素左右。加上,此片野心太大,將太多元素(無論是創作的或真歷史)放進劇本之內,東拼西湊之下,搞到有點顧此失彼,部分場口更是不倫不類,就如英文所形容——neither here nor there,終於,出來的效果就是麻麻。

 

  《金手指》值唔值得入場?值!除咗見證成隊金像獎團隊今次炮製一碟甚麼名菜外,更可分析一下,導演如何花掉三億幾!

 

  此外,當然要睇睇兩大影帝直接交手,唔衰得之下如何較勁。

 
莊文強乃電影大行家,一定知《金手指》其實應該值幾多分。

 

  最後,其實我最想睇最想聽的是,導演莊文強,作為一個電影大行家、精英中的精英,如何坦誠開放地評論這部作品,並解開未達自己最高水準之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手指 #快樂退休 #佳寧案 #電影 #陳松青 #莊文強 #梁朝偉 #劉德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