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23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要胡亂做手術

  名人,尤其掌權公眾人物,並沒私隱,尤其涉及影響公職的嚴重疾病。

 

無論幾位高權重,到時候,前列腺就會發大。

 

  上周三英國白金漢宮宣布,英王查理斯三世因急性前列腺增生,本周將要入院接受矯正手術,短期內需要休養,一切公務活動押後。聲明強調,英王的情況屬於良性。

 

  今次白金漢宮反應奇快,可能是受上月底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入院事件影響。奧斯汀患前列腺癌入院進行手術,不能正常辦公,但沒有公布,結果引起軒然大波,被人鬧到飛起,反對黨當然大大聲叫佢——下台!

 

  其實,對於50歲以上男性來說,前列腺肥大乃非常普遍現象。我有冇?當然有!

 

前列腺愈大,小便愈變「滴滴仔」。

 

  久不久被年輕男性朋友笑:「喂碌Sir,乜小便去咁耐㗎?係咪中正『細時一支箭,老年一條線』呀?」

 

  我的回應,當然笑笑口:「有冇去過跑馬地天主教墳場呀?記住門口兩句,我同你一定會中㗎,正是——『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你估你50歲後小便會愈來愈暢順咩,準備好似我咁啦,傻仔!」

 

年輕時「小便一支箭」,咪牙擦擦,因最終必定「他朝君體也相同」。

 

  前列腺問題,的確困擾不少男性,因前列腺癌,乃本港男性第三大常見病症。尤其有家族病史的,更要小心,定期檢查。

 

  不過,前列腺出問題,也不用太緊張。首先,肥大人人有,並不是惡耗。坊間個別醫生,發覺病人有此問題,會即時提議——做手術!

 

  究竟是否需要?小弟提議大家決定時,尋找第二或第三個專家意見,最好是老友!

 

個別私家醫生郁吓都叫你開刀,可能純粹想「搵快錢」!

 

  現今的私家醫生界,一如其他界,有的非常急於「搵快錢」,尤其知道病人已買保險,更會明示暗示必須進行手術。這現象,在「通波仔」手術方面亦相當普遍。

 

  我曾問公立醫院專家老友:「點解不少私家醫生郁吓就叫病人通波仔,但你哋並非如此?究竟,是否需要通波仔的準則各有不同?」

 

  老友答:「的確有不同!公家用公帑,有監察,有規矩,會按資源調配及病人真正需要下決定;私家醫生不同,我不便批評同業!」

 

  各位,你明白未?唔使畫公仔畫出腸啩?

 

  講番前列腺肥大,最近老友N決定做手術,因醫生建議,結果,做完之後發炎,搞到成身汗,住咗七日醫院,苦不堪言。如今勉強過關,但仍不放心,請我介紹中醫跟進。

 

  中醫老友話有妙招保護前列腺,大家可參考:由日常飲食做起,少食生冷、油炸、高脂、辛辣,紅肉、咖喱、芥末、煙酒及糖也應減少;宜多吃蔬菜、水果、全穀及粗糧。

 

中醫指,豬肚粥可減慢前列腺增生。

 

  得閒食碗豬肚粥,因豬肚味甘,微溫,歸脾,且補虛損,有健脾胃功效;可補益中氣,改善排尿無力及尿瀦溜症狀。

 

  有無人識英王及奧斯汀呀?傳條藥方佢哋試吓啦,手術後要補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快樂退休 #健康 #前列腺 #手術 #醫療 #退休錦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