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4-02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向下送禮的震撼

  多年前,入政府工作,老前輩指點:「千祈咪請上司食飯或送禮,因看在同事或嚴正上司眼裏,這正有擦鞋或行賄的意圖,必被鄙視。不過,相反又唔同,變成欣賞及鼓勵下屬的正面動作。」

 

送禮是人際關係中極重要一環,當中包含哲學與藝術。

 

  送禮,乃人際關係中的潤滑劑。懂得用、用得好、用對位,只會增加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這是一項藝術。

 

  小弟長久心得,是送下不送上。因送上,除有擦鞋及核突討好的負面效果外,比你財富、權力、地位、際遇⋯⋯更好的,根本不需要也多不在乎你的禮物,除非貪;就算收下,也多無感謝之情。

 

向上送禮,是為大忌!普通觀感是擦鞋,更壞的,當然是行賄!

 

  但相反,真誠真意送禮物給不如你者,得到的化學效果,經常超乎想象。

 

  送禮是藝術,送甚麼禮物、幾時送、送的態度及多加一兩句關懷之語,可能產生巨大震撼。

 

  講個李嘉誠送禮事件,受禮者,終身不忘之外,更有開竅之感。

 

李嘉誠是公關高手,一出現,必令員工及公眾留下正面感覺。

 

  話說F哥乃一位銀行高級經理,80年代某天,被派到華人行與長實集團管理層開會討論融資。超人作為大老闆,當然不用列席,只由佢手下的手下參與會議。

 

  會議完畢,天氣突變,滂沱大雨,F哥剛剛無帶遮,但長實眾高層卻沒有察覺,當然更沒有主動借出雨具。

 

  F哥離開時,升降機門打開,迎面而來的,正是香港首富兼長實大老闆李嘉誠。

 

  當F哥窒一窒之際,超人和顏悅色咁講:「阿F(長輩當然直呼其名),出面好大雨啊,咦,你無帶遮喎,攞我把去用,以免淋濕身傷風感冒,呢個天時好易病㗎!」

 

超人簡簡單單「落雨送遮」,已令年輕銀行家在做人藝術方面開竅及感謝一生。

 

  F哥對超人的突然善意受寵若驚,未來得切反應,已「被迫」收下雨遮,只好聲聲道謝,入升降機離開。

 

  豈料,道門正在關上之際,再打開,原來又是超人,微微笑話:「阿F,把遮你唔使還畀我喇,留住第日用,祝身體健康,拜拜。」

 

  以上一段真實事件,絕對可以作為做人處世及送禮藝術的教材。

 

  李嘉誠能成為首富,有好多好多原因,除眼光超前事事過人之外,還有我目睹多次的令人如沐春風大法。

 

  首先,除非唔見你,否則,一定不會擺出高高在上的霸氣凌人款;第二,禮貌做足不止,甚至加零一。

 

  早年超人極喜歡邀請生意拍檔或官員到華人行午餐,每次用餐完畢,不單送入升降機,更親身送到客人座駕旁,誇張到會替客人開車門,再企定定揮手再見才轉身。

 

  佢那一代,已無幾多個富豪有此禮貌;下一代?你話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做人藝術 #快樂退休 #李嘉誠 #送禮 #處世 #人際關係 #理財智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