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27

《經濟不停學》股市周期分四階段,衰退期應人棄我取

   投資者必然知道甚麼叫「牛市」,甚麼叫「熊市」,但它們是如何產生及如何結束,以及過程是怎樣,大家未必了解。因此,今次講講股市周期。

 

 

  股市周期大約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收集期、旺盛期、派貨期及衰退期。

 

收集期智者先行

 

  處於第一階段—收集期,即反映股市已經見底,有內幕消息及部分價值型投資者,還有基金的「聰明錢」,以及有經驗的炒家判斷最壞時間已過,開始買貨。在此階段,估值非常吸引,市場氣氛普遍低迷。此外,傳媒的評論亦偏向鼓吹前景暗淡,持貨至此的投資者決定放棄,且感到厭惡而沽出手上餘下的股票。然而,在每個投資者都決定投降之時,股價在收集期走勢趨向平坦,部分投資者會趁低吸納,整體市場氣氛開始從負面轉向中性。

 

旺盛期圖表派追

 

  進入第二階段—旺盛期,市場已經在一段時間內穩定下來,並開始爬升,最初階段加入看漲行列的主要力量中,包括了圖表派,他們看到價格出現一底高於一底的形態,認為市場方向及氣氛已經改變。此時,傳媒亦開始報道最壞時間或已過去的觀點,但失業率仍在上升,而且不少行業仍出現裁員情況。不過,隨著這個階段的發展開始成熟,入市恐懼已被貪婪及害怕落後於人所取代,令更多投資者加入看漲行列。

 

  當這個最初的上升階段進入尾聲時,後知後覺者開始入市,交投亦會穩步增加。這時,「大傻理論」就會出現。股票價值開始超出歷史範圍,邏輯上令股價出現合理調整,由於有第二梯隊入市,正好成為「聽明錢」及掌握內幕消息的投資者沽貨離場的時機。然而,股價出現回調,或升勢稍緩時,一直都場外觀望,沒有採取行動的投資者趁機入市,令股價呈現最後一個拋物線式上升。技術上而言,當股價在最短時間內出現最大升幅,就是沽貨時機。不過,在周期接近頂部時,市場氣氛由中性轉向看漲,以至極度樂觀。

 

派發期貪婪者敗

 

  到了第三階段—派發期,淡友開始主導大市。這時市場氣氛由之前的樂觀轉為兩極化,價格經常呈現橫行整固狀態,時間可以持續數周至數月。不過,派發期可以快來快去,以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為例,2020219日在9838點見頂後下跌,323日在6631點見底回升,時間只有一個多月,以交易日計,24日已經已完成了派發期。當這個階段結束,市場方向逆轉,而典型的技術形態如雙頂、三頂,又或頭肩頂則常在派發期出現。

 

  不過,市場在這個階段非常情緒化,因為價格隨時會再次攀升,投資者在希望與貪婪間充滿著恐懼。由於股票估值處於極端水平,價值型投資者已經離場,市場氣氛通常會慢慢轉變,但若受到例如強烈的負面地緣政局或極差的經濟數據影響,這個轉變可以發生得很快。這時,未能獲利的投資者會選擇平手或接受輕微虧損沽貨離場。

 

衰退期長線者進

 

  到了周期的最後一個階段—衰退期,亦是令到仍然持有股票的投資者感到最痛苦的階段。許多投資者因為股價已跌至他們的買入價之下,但又繼續抱有價格回升的希望,拒絕止蝕,故選擇繼續持有。然而,每每在股價跌幅達到五成,甚至更大時,這些在派發期或在衰退期初段買貨的投資者才選擇投降。不幸地,對於有內幕消息或價值型投資者而言,這是個買入訊號,同時亦是底部已經形成的訊號。可惜的是,只有新的投資者願意在下輪收集期,買入價格低殘的股票,等待股市進入另一個旺盛期!

 

  目前全球通脹高企,聯儲局以至環球主要央行傾向持續加息下,股市的旺盛期顯然已經過去,目前應處於派發期,隨著利率持續上升,美國以至全球主要經濟體陷入經濟衰退的風險升溫,一旦確認美國陷入經濟衰退,股市將進入衰退期,屆時可視為長線投資者的入市機會。

 

 

撰文: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經濟不停學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經濟不停學 #股市周期 #股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