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17

《經濟不停學》如何成為自己的股票分析師

  你還在埋怨市場上的股票分析員害你虧損嗎?那為何還要聽信他們的建議?何不令自己成為自己的股票分析師!

 

 

  當然,這絕非輕而易舉的事,但只要所參考的數據是真確的,一家上市公司賺就是賺,虧就是虧,無人可以改變。首先,不論你是尋求增長型或是價值型股票,你都要有一個尋根究底、追求真理的頭腦,而且享受分析股票的過程。

 

專注特定行業或股票

 

  你需要針對某特定股票,決定在甚麼價格買入或沽出,分析員通常會將注意集中在某特定行業,並在相關行業找尋股票,並深入分析它們的財務報告及其他與該公司相關的資訊,例如供應商、客戶及競爭者。部分分析員更會直接與公司的管理層見面,以獲取第一手的資料,並逐漸掌握相關上市公司較全面的資訊。

 

  在進行投資前,你應該先自我研究,例如搜集大量同業的資料,令你可以進行比較,但這會耗費大量時間。不過,散戶未必可以像專業的證券分析員般,有這麼多時間去做。

 

閱讀分析報告省卻時間

 

  至於應該如何開始,最好是閱讀分析報告,這樣你會省卻很多基本的工序,你不必盲跟從報告中的買入或沽出建議,但你可透過報告的分析,對相關公司有了大概的了解,包括了它的優勢與缺點、主要競爭對手、行業狀況及前景。此外,你亦可以藉此知道不同分析員對相關公司的盈利預測,這將決定他們的投資建議。

 

  那究竟要分析甚麼?首先選擇應該「由上而下」(top-down),即先分析行業,再分析表現優異的個股;還是「由下而上」(bottom-up),即先聚焦特定公司,然後再究竟相關行業前景。採用哪一方式沒有規定,或何者較佳。不過,分析股票的過程應該跟一些步驟,究竟是甚麼呢?留待下回分解!(一)

 

 撰文: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經濟不停學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經濟不停學 #股票分析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