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06

《經濟不停學》如何成為自己的股票分析師(二)

分析股票的步驟:

1)行業分析:幾乎所有行業均有可供閱覽的公開資料,例如公司年報已可為投資者提供足夠的行業及對公司前景的看法,同時亦會告訴投資者有關公司主要及次要競爭對手的資料,投資者只要閱讀兩、三家相同行業的上市公司年報,就會更加了解該行業的狀況。

 

2)商業模式:你應該注意公司的強項與弱點—可能是一家極具實力的公司在一個弱勢的行業,又或一家沒有競爭力的公司在一個旺盛的行業。公司的強項通常反映在品牌獨特性、產品、客戶及供應商等之上。你可以從年報、貿易雜誌及網站了解到公司的商業模式。

 

3)財政狀況:了解一家公司的財政狀況,是分析股票時必需的步驟,不了解財政狀況,你就難以像一個分析員般去思考,你要了解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損益帳及流動帳。通常財務報表上的數字較年報的用字更重要。

 

4)管理質素:一家公司的管理質素對於股票分析員而言是個具爭議的因素,常言道:「世上沒有最好或最差的公司,只有最好或最差的管理」,因為主要的行政人員掌握了公司的未來。你可以透過網絡去搜找公司的管理及董事局成員的資料,從而大概知道公司的質素。

 

5)增長分析:股價是跟隨盈利的,要知道股價未來傾向上升或下跌,你就需要知道上市公司未來的盈利表現。然而,世上沒有公式能快速告訴你未來的盈利會怎樣,故分析員會參考過往的銷售增長及邊際利潤,以及相關行業的盈利趨勢後才作出分析。

 

6)估值:當你了解到未來的盈利時,下一步就是要知道一家公司的價值。究竟一家公司的股票應該值多少?分析員需要知道,相對於公司的價值,相關股票的合理價是多少。然而,這沒有正確答案,因為不同的分析員會用根據不同的指標去作判斷。價值型投資者會看內在價值,而增長型投資者則關注盈利潛力,故高市盈率公司必須有較大的價格升幅,才令增長型投資者認為現價合理。

 

7)目標價:最後一步是設定目標價。當你對於預測未來盈利的不同方法有一定了解,就可以將預測每股盈利(EPS)乖以預測最高及最低市盈率(P/E),以計算最高及最低目標價。最高及最低目標價就可視為未來股價的上落範圍,你亦可以藉此達到你的目的。

 

撰文: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經濟不停學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股票分析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