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16

《Online有話兒》港股沉悶網民轉場?網民:轉炒美股虛幣好過啦!

  近期港股有波幅有無升幅,日日成交都係一千億咁上下,所以早幾日有網民係連登財經台開Post,問下一眾巴絲炒港股係咪已經過時;而有網友更Cap低多個股評人嘅評論,擔心年輕人炒美股及虛擬貨幣,港股已經有青黃不接的情況,唔通已經吸引力不再?

 

 

網民:政策市割韭菜,港股難再入場

 

  港股過去一年由恒指高位三萬一點跌到年中低位約二萬四點,有網民總結原因是過去內地政策多次干擾不同行業,令到上市企業股價高位急跌,不論外資大行或者本地散戶都失去信心,投資者對港股市場已經卻步;另一邊廂,美股市場反覆破頂,龍頭股份穩步上揚,投資美股相對地「穩陣」過投資港股,所以連登財經台都係討論美股多過港股。

 

  此外,加密貨幣都係投資者近期熱門入場對象,雖然技術門檻相對地較高,但眼見比特幣及以太幣一年內有兩三倍升幅,而買入柴犬幣、狗狗幣等更有一夜暴富嘅神話出現,惹來不少投資者尋找下一隻「爆升幣」,想比起港股牛熊證或者窩輪,加密貨幣升幅更爆炸性、更刺激,雖然當中亦充滿不少騙局,又或者破頂後急瀉的情況,但投資者仍抱著一夜發財的心態投資幣圈。

 

港股結構性問題成絆腳石,印花稅加價嚇怕大戶?

 

 

(Shutterstock圖片)

 

  有網民認為,港股存在部分結構性問題,令投資者卻步,其中包括港股購買需要一手起入場,而美股則可一股股買。出現一手股票的原因,主要由於港股部分股價相當低,交易處理上較為麻煩,但由於目前本地的大型科技股,部分股價在一百甚至幾百蚊左右,入場費一手在三至十萬不等,無疑是趕絕散戶入場。

 

  在本地股票交易額減少之際,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提高股票印花稅,對大戶而言更加是「嚇怕」,現時買賣雙方原本各付0.1%,上調到0.13%。即每達成1000萬港元的股份成交,買賣雙方就需多付3000元,而大戶上落多次,每日交易金額可能幾千萬至幾億不等,再加上港股吸引力下降,無疑是雪上加霜。

 

財演紛紛撰文,指港股青黃不接

 

 

(Shutterstock圖片)

 

  近來不少財經演員紛紛撰文,表示港股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年輕人都轉場投資美股或者加密貨幣市場;而有部分財演更開始評論美國股市及比特幣走勢,來迎合市場需要。炒賣港股係唔少年情人心目中有「老年化」的味道,加上港股市場有不同的「財技」出現,令其蒙上「賭場」、「老千集散地」的污名,令曾經損手爛腳的投資者,情願轉投美股虛幣的懷抱。

 

  究竟港股下年能否來個大翻身仍然未知之數,但目前成交日漸縮減,每日都「妹下妹下」的情況確實令人憂慮。不過,「聰明錢」從來都係哪裡有盈利就往哪裡走,可能港股對比起其他投資市場未見有太大波幅,當股災、幣災來臨之時,或者將會成投資者另一個「避風港」的新功用亦不足未奇啦!

 

撰文:李皆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Online有話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Online有話兒 #港股 #美股 #加密貨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