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15

共同富裕下的香港房地產發展

  近期「共同富裕」成為了熱門話題,事實上,香港近年的貧富懸殊的確是惡化了,顯然,民間接受情況也很高,這正正是貧富懸殊、財閥壟斷的反作用力,我認為香港式的共同富裕稍後會出現。

 

  但我認為精於市場的中央政府,是深明香港「和而不同的美」,很多人會覺得自己的利益或會受到威脅,請不要過分看重自己,相信香港有資格被影響的人其實並不多,「共同富裕」並不可怕,香港的資本主義壟斷其實亦不是善良,只是大家習慣了不自覺而已,所謂壟斷其實不是指「大欺小」,而是指大財團剝奪小對手頑抗的權利!

 

  極端強勢的壟斷甚至會影響社會的利益分配,記著,利益分配是政權的運作!所以在資本主義社會富豪往往和政客一起,雖然法律是可以制約到大多數的人,但愈有財力的人其實就愈有能耐和法律相處甚至共舞,加上財閥壟斷市場後掌握的市場話語權更強,所以更容易就會定下一些對自己更有利的規則,如果再利用傳媒的教育,基於聰明人只佔群眾少數這個現實,群眾的大多數人就會容易反過來,不單只接受一些壟斷行為,甚至為其鼓掌了!

 

  香港亦曾經發生一些對小市民極為不利但是對財團有利的事情的:「八萬五」政策曾被當了是妖魔!對造地不作為的特首鼓掌!又如地產代理行業,持牌地產代理有4萬多人,長期香港每月只是有數千宗的物業買賣成交,這個在社會資源上是不合理的,在行業上的生態環境亦太多人「食白果」了,如果實施人海戰術的同業說自己是「共同富裕」的話,那我會質疑為何其旗下數以千計的員工「食白果」?人愈多,不單只「食白果」的人多,員工的「跳Bar率」即拆得更高佣金的機會率亦會降低了,如果拆「低Bar」比率大增,富有的只是小部分人,那怎能跟人說「共同富裕」?

 

(資料圖片)

 

  地產代理從業員是有血有汗的工作,人海戰術如果發展到自己人打自己人,最大對手原來是同一街道自己公司的員工的話,並不理想,筆者不屑也沒有能力奉行人海舖海戰術,我只願安份守己,我的大數定律就是「多舖少人」,每個員工人均開單4單以上,這個才是我心目中的「共同富裕」了!

 

  我的公司如何面對「共同富裕」?

  我的態度是:「祥益不是做壟斷的生意!

  我們是做AI做不到的工作! 

  我們是做客人做不到的工作!

  我們是做大行做不到的工作!

  這亦就是我們祥益的企業模式設計!」

 

  大行的樓花街霸和人海舖海模式不是代理業唯一經營模式,我們是面對壟斷巨人下發展出來的企業模式,理念和意義也不同,我舉兩個例子大家就明白!

 

  廿幾年前我們做居二市場!

 

  我們可以說是做居屋「起家」!

 

  「居屋第二市場計劃」(以公屋居民為主要的免補地價轉讓)是房委會在1997年開始推出,但推廣欠佳!許多江湖人士和市民都不知道這個上車置業的機會!

 

  祥益以「Roadshow」、家訪、提供專業的度身訂做流程服務幫政府做推廣!由解釋以至代客填表申請均提供服務!這十多年香港房屋政策何其飄忽,本來做代理根本無所適應,難以連貫地為居屋市場提供到穩定服務!祥益卻開設分行去提供服務!勇敢經營營利相對樓花低很多的項目,我們仍堅持默默耕耘,因為市民有需要就是我們的存在價值!

 

  當然,我們這樣做是在大集團壟斷市場下的經營方式,也是為了做生意和養活伙記!不過我們的確是「做到別人做不到的工作!」準確來說:「市場需要我們,多於我們需要市場!」

 

  又如樓花,我認為,大行在樓花上是用壟斷市場的方法!

 

  隨時代改變,這種經營方式是可被取代和需要轉變的。現在的樓花市場我認為「水票」、「街霸」將也有機會被取締!

 

  我們做樓花是為客人提供服務,一手和二手樓盤都睇到足夠為止!遊走一二手,是提供一個「選擇旅程」!中間包括「導遊」功能!更有不同的數據和方案去為客人趨吉避凶!這種服務並不愁會被市場淘汰!

 

  去Amazon旅行,去喜馬拉雅山爬山,「你估無左導遊得唔得??!」

 

  無錯,簡單的配對在網上是可以被取代,例如租房、車位!和一些配對難度低的項目,如樓花開盤!及樓花「街霸」!

 

  專業地產代理是做買家自己做不到的工作!

 

  做市場需要我們的工作!

 

  AI、網上的自動化配對,我們都歡迎加入競爭,令消費者有更好的權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樓市點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地產代理 #AI #網上配對 #壟斷 #共同富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