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24

房屋政策冷落最失落社群

  筆者認為,最需要政府置業資助的板塊是收入介乎兩萬元至四萬元的家庭,這些市民基本上是沒有條件申請公屋的,而能力上亦大多數買不到私人住宅的,社會欠了他們一份公道。

 

  政府近年不斷加大居屋抽籤的入息上限的範圍(白表二人或以上家庭申請者的入息限額由2014年的四萬六千元增加至現在的六萬六千元)。政府可能有其道理,因為更多人抽籤或許是可以滿足到一些群眾的情緒,但在分配資源的角度上去看,這是不理想的,最需要的一群正是為了滿足「更多人可參與抽籤」而成為了犧牲品,而劏房是因為這種情況下在近年大量增加。對!他們正是房屋政策日益冷落的社群。

 

  特首林鄭月娥在較早前曾提出可能會考慮為資助房屋引入「漸進式按揭」,只需以樓價一半的基礎去支付首期及供款。這個做法是去年12月新世界發表「新世界資助房屋」項目時率先提出的,是一個好的做法,但是好的做法必須要好好運用才得到好的效果,如有足夠供應這個做法可令更多人受惠,但在供應量沒有大大增加之下,所謂受惠的可能只是多了人可以抽籤。當然,有一個好處就是令到中籤者有更大條件買得更大的單位,但也會吸引更多人去抽居屋,這副作用就是令真正需要的人的機會會進一步被稀釋並變得渺茫。

 

(iStock)

 

  劏房不是一個理想的居所,因為劏房是充滿了僭建及消防問題,亦因此一直沒有完整的法定流程,包括地產代理條例在過去也難以保障劏房住戶,這是屬於半地下的項目,直至近年因超過20萬人住劏房的數目,這個規模可以說是不可以不理會了,於是最近政府就宣佈劏房租務管制條例將於本月22日生效,劏房租務管制條例最大的好處就是製造了規管的開始,但短期內這只是個新的遊戲規則,對租客是否有利在乎是否懂得去適應遊戲規則,因為沒有規限「起始租金」和只能規限四年的租住權保障,因此抑制加租的效果很有限,但是劏房流程「地面化」之後將來可以逐漸規管得更加多。

 

  顯然要為劏房治標,時間都不容許我們太急,我們更加要努力治本,讓更加多中籤機會給收入處於兩萬元至四萬元水平的家庭人士,因這些人士當中有不少是住劏房的,我們應去化解這失落社群的需要。

 

  既然現有房屋政策冷落最需要社群,筆者預算未來幾年劏房數目仍然會繼續大幅增加,造地及增加樓宇供應救急如救火!

 

  寄語政治的既得利益者在享受政治紅利的同時,想一想困苦的市民,落地聚焦幫助最需要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樓市點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房屋政策 #居屋 #漸進式按揭 #資助房屋 #劏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