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06

官民共同定建屋目標,發展商轉型薄利多銷

  香港有沒有地產霸權?恕我坦白,當然有!

 

  但發展商是否一定是洪水猛獸?不是,在乎政府是否能施政正確及有為。

 

  房屋政策本應官民互動!合之有利!

 

  事實上發展商在建設香港有貢獻,香港房屋質素十分好,商場配套水平是一流的!

 

  政府必須重掌房產主動權,而發展商應效忠此主動權,大家也知道,回歸後政府逐漸失去了主動權,由取消八萬五、政府退出房地產市場、勾地政策、反造地的民情、低效率行政,香港政府失去了主動權!

 

資料圖片

 

 

  但是時代局勢繼續改變,當下新一屆政府和發展商應獲取一些共同的共識!訂一個應將私樓供應在長期增加不少於50%,不多於100%的目標,是薄利多銷的共識!發展商會肯嗎?我們先要明白之前並沒有取共識的條件,但在新一屆政府即將開始的現在,發展商是有需要與政府取更多共識。

 

  香港未來勢將走向內地「共同富裕」的大局,發展商長遠如何延續財富到下兩代及三代?由現在的「厚切」獲利走向薄利多銷是一個正確途徑!所謂薄利多銷即是用量產盈利取代價格盈利。

 

  汽車正正是量產盈利的最佳例子,但要做到量產必須要有高效率和原材料供應不絕去配合,所以要增加土地供應政府提高自己效率和有責任更大量開拓土地!

 

  供應能補充持續不絕,發展商不單沒有吃虧,「可令更多人置業」亦合乎國家的長遠方向,我認為不少發展商也樂意轉型,但現在並沒有條件這樣做,因為政府的效率太慢根本配合不到能量產,「接受少部份人的反對」永遠造不到地令大部份人失望!

 

  供應配合不到,發展商亦只能走回舊的盈利方式待價而沽!

 

  政府應該改善和考慮,然後和發展商一起定下建屋目標。當目標清晰,發展商見到政府效率和建屋的決心之下,我認為官民若能共識將供應增加一倍,市場上是能夠承受得起,將以良性反應為主。樓價會因為供應增加而下跌?看官需要知道,薄利多銷只會是令發展商如Tesla一樣在量產下賺少一點,不可能令發展商蝕本去興建房屋,只要一有蝕本危機,政府土地就會流標,供應鏈會即時停止。

 

  要樓價再低於現在成本線?除非政府肯平賣土地,那麼政府支出、消費券、資助房屋的資金從何來?

 

  官民有了薄利多銷的共識可製造一重要的誘因,就是令發展商將現在可以運用的單位係兩三年內會提早推出。「令最多供應在手的發展商將供應提早推出,才是增加短期供應的上策」!

 

  (文章原題為「短期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建議(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樓市點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地產霸權 #主動權 #建屋目標 #共同富裕 #薄利多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