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06

金融戰爭下聯繫匯率更具優勢

  人們往往都不知道危險正在身旁,也往往是忽略了其實機會就在眼前!

 

  當人們都覺得戰爭是很遙遠的時候,俄烏戰爭就突然爆發了,這遠在歐洲的戰爭卻帶來了全球性的高通脹!在量化貨幣多年的西方世界裏面,其實各國的經濟已充滿了泡沫,而普京今次正正是利用能源及農產品等實物,將主導權從西方金融虛擬世界中搶回來!俄羅斯宣布天然氣要用盧布來結帳不單只敗中求勝,更打破了美國的貨幣壟斷,未來美國更要面對人民幣及數碼人民幣的衝擊。

 

  西方的變遷還有金融世界後面的保護傘--軍事霸權!中俄的高超音速導彈技術是搶得到重要的優勢,俄國的鋯石導彈及中國的東風21D等系列導彈同樣改變及顛覆了戰爭的主導性及模式,2003年當中國第一個太空人楊利偉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取笑我們的航天技術比西方落後50年,但我當時認為重點是航天科技背後的導彈技術,也早在7年前,我認為東風21D會為航母為主的海軍戰術作出大改變的時候,一些人取笑我想得太天真。

 

  香港就在這複雜的宏觀大局之下變得危機處處,但也機會重重!

 

  以上結構性的大局,其實正配合西去東來的國際大局趨勢,香港在東西方角力中成為了戰場的橋頭堡,也彰顯了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性,我們應該留意資金會否持續匯聚在香港,這影響平息時代會否繼續。

 

(iStock)

 

  很多人覺得香港當下的考驗就是聯繫匯率制度,聯繫匯率如果要改變,就要接受太多難以掌握的變數了,當下聯繫匯率的優點我認為仍遠遠大於缺點。的確,聯繫匯率繼續運行,但香港又沒有追隨美元加息的話,我們將會面對很多套息的活動,不過這點衝擊顯然不是新事物,我們在過去幾年是承擔得起及應付得很好的。顯然,聯繫匯率的好處很多人都忽略的,因為港元與美元掛勾的關係,其實間接是與人民幣掛勾的,只要我們掌握好人民幣與港元的匯價,其實就等於主動掌握到人民幣與美元的兌換價值了,這點在過去的太平盛世重要,而在未來的互相全面對戰可能更加重要,如果用這角度去看,香港是不應該改變聯繫匯率的,除非以上所說的有關價值消失,聯繫匯率是一個重要的戰略價值。

 

  只要香港市場逐步開放,各樣豪宅、工商項目在回復正常後會有個較大的幅度反彈,當然,住宅尤其是豪宅近年已經完全是靠香港的「內循環」去消化,現在的香港其實是百廢待興,還看下任特首如何有效迎接西去東來的大局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樓市點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港元 #聯繫匯率 #人民幣 #美元 #金融戰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